《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出版发行

来源:文旅中国        发布时间:2022-02-19 16:15   

2月18日,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和研讨会。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主编的《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4卷本)出版发行。该丛书包括《报告文学文体论》(作者:郭志云)、《报告文学作家论》(作者:刘叶郁)、《报告文学创作论》(作者:刘浏)、《报告文学史论》(作者:黄菲菂)。文学评论领域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近年来我国重要的报告文学理论研究成果。


《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出版发行(图1)

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


发布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文学评论家施占军表示,《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是新时代文学理论与批评的重要收获,是报告文学研究的重量级开创性成果。他认为,这套学术著作稳重的框架、科学类分,着眼创作的实际问题意识和筚路蓝缕守正创新的探索勇气。


《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出版发行(图2)

部分嘉宾合影


文学评论家范咏戈表示,当代报告文学在半个世纪的发展中成绩突出,但报告文学理论研究相对零散,《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的出现,有规模又不失规矩。“《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具有理论学理性,又有实践品格,拒绝话语狂欢或以方法眩目,重在释疑解惑有效建树。因此,不仅是报告文学作家不可或缺的一套案头书,也是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一套合格的教材。”


《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出版发行(图3)

研讨会现场


研讨中,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文艺报》主编梁鸿鹰、中国作家协会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以及相关领导、著名作家、图书编辑和作者,就丛书在中国文学理论历史上的现实意义、当代报告文学创作的可能性、报告文学在新科技传媒环境中的传播方式等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出版发行(图4)

丛书主编李炳银


据了解,《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项目2018年6月启动,郭志云、刘叶郁、刘浏、黄菲菂四位年轻的文学博士,在多年报告文学理论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各自分别承担撰著,使得这个丛书工程得以切实落位。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经严格审定,将“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项目,确定为年度“全国重点文学创作扶持”对象。《中国报告文学理论建构丛书》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图片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提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