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8-19 12:46   

8月18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隆重启幕。中华世纪坛南广场上造型各异的璀璨彩灯点亮大美秋夜。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1)

本次展览主题为“月华昼色·花开中华”,创新性打造了文旅融合的“夜游传统工艺展”模式,以光影创意点亮夜游消费新场景。现场规划了传统工艺系列专题展览、灯彩联展、民艺手作市集三大参观体验内容。流光溢彩的灯光不仅扮美了城市夜色,为市民搭建休闲拍照的热门“打卡地”,同时也演绎着中国优秀的传统工艺文化。据介绍,本次主题展展期1个月,将持续至9月17日。

“月华昼色·花开中华”点亮文旅融合新“夜”态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已连续举办过五届,成为广为熟知的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融合创新的展示平台。平台为了创造鲜活的文化活动场景,在创新呈现上始终坚持不懈。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以“月华昼色·花开中华”为主题,寓意深刻。采用灯彩等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相融合,搭建夜间文化活动展示与夜经济结合的场景,形成文旅融合消费的平台。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2)

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有十个专题展区和今年首推的携七个独立原创的年轻设计师品牌的传统工艺快闪板块,展展不同,精彩无限。中华世纪坛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展示平台,为民众能充分感受传统工艺的技艺之美和文化之美研精覃思,打造可赏、可玩、可体验的多维展览体验场景。工艺展、创意展、文创展、传统工艺快闪展等,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融合,包罗万象。让古老的传统技艺遇上现代创意,擦出闪亮的火花。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3)

同时展览用“灯彩光影艺术”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了从地面到空中的展示空间,以创意设计构成观赏性,以光影创意点亮夜游新消费场景,让丰富多元的活动在夜晚“亮起来”,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文化艺术体验。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4)

据介绍,自8月18日起“月华昼色·花开中华”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及其配套的瓷密雅集民艺手作市集持续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60+手工艺术家匠人将齐聚于此,500+原创手作齐齐亮项。同时,景德镇陶瓷、杭州缂丝、松江土布工艺、苗族银饰、云南壮锦、刺绣服饰、掐丝珐琅、书法绘画等传统工艺精品也将火热开售。现场更有汉服妆造老师为游客量身定制古风造型,让传统工艺之美真正走进现代生活,为美好生活而服务。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5)

在可赏、可玩、可体验的多样活动联合促进下,中华世纪坛开启中国传统灯彩与现代创意设计相融合的夜游场景,使夜间消费供给更多元,夜间消费条件更便利,全面激发夜间消费活力。

以“展”促“产”,深化推进中国传统工艺振兴

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秉承一贯的“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策展理念,开展非遗传承和创新活动,增强传统工艺设计的市场消费能力,推进展览的传统工艺快闪巡展平台建设,形成传统工艺设计的消费导向和交易系统。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6)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馆长、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冀鹏程在“月华昼色·花开中华”文化沙龙上讲到,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是中华世纪坛展览模式的一次焕新升级,“快闪盒子非遗主展+主题光影艺术展”的形式,打破常规展馆形式,从白天到夜晚,全天候演绎中华传统工艺匠心风华。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7)

冀鹏程表示,中华世纪坛将按照《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要求,持续发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文旅融合消费平台的优势,充分展示中国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的发展成果,带动更多优秀设计师积极参与传统工艺振兴与创新工作,促进设计力量参与中国传统美学的挖掘,促进中国传统工艺整体水平的提升,让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逐步培育形成传统工艺的国家品牌,“见人见物见生活”,进而形成代表中国文化价值观和东方生活美学的创意产品与工艺设计体系,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承创新和文旅融合消费的结合。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8)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总策展人曾辉指出,在中华世纪坛广场上,展览总体设计融合了传统灯彩工艺和当代光影艺术搭建起中华世纪坛广场的文化夜景,聚汇百余项传统非遗工艺,展现出别具一格的观展体验。一直以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坚持可持续性的开展非遗传承和创新活动,增强传统工艺设计的市场消费能力。通过主题展让非遗传统工艺的全新展示呈现,老工艺,新形式,让更多的人接触非遗,了解非遗,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非遗的传承者和创新者。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9)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总设计马江浩认为,传统工艺的发展要与其他行业相融合,与经济形势相结合,要以“外行”的眼光打开“传统工艺新窗口”,让传统工艺发展紧跟时代需要。主题展面向美好生活的目标,展示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融合,结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要求,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诠释新时代复兴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

焕新升级新“夜”态,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璀璨启幕(图10)

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得到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才大颖,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左亦,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执行主任谢平宁,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韦向晖,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宇,中华文化促进会短视频与直播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郎明,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总策展人曾辉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参加亮灯仪式,并向广大市民发出邀请,打卡中华世纪坛,共享文化之夜,体验传统工艺之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