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大赛成果展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9-30 13:54   

9月26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怀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北省涿鹿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紫气东来 非遗有礼”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大赛成果展在北京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门头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翠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张迁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大赛专家评委代表、获奖选手、琉璃渠村小学学生等50余人参加活动。

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大赛成果展举办(图1)

本届大赛共设置非遗新活力、非遗品牌与创意产品三大赛道,自大赛启动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河北省怀来县、涿鹿县,以及全国其他省市等地区的设计者、设计团队,乃至设计公司报名踊跃,所征集作品数达651项,已初步形成京西非遗文化聚集效应。在赛事初复评后举办的“人气PK”投票环节,公众参与度达到26136人次,投票总计高达83000余票。通过终评,最终40项参赛作品荣获奖项与名誉,其中非遗新活力赛道与非遗品牌赛道获奖作品数量各为10项,创意产品赛道获奖作品为20项。

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大赛成果展举办(图2)

活动现场,领导及专家对本次优秀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优秀项目选手进行了精彩路演。大赛作为链接优秀创意项目和企业需求的平台,助力文旅产业创新赋能,并促成此次参与的优秀项目与企业成功签约,实现了大赛优秀项目的成果转化。同时京绣、剪纸等非遗传承人与参赛选手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协议,参赛选手将作为非遗志愿者,基于本次参赛的创意与设计,与传承人一起为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颁奖仪式后,在琉璃产业园传习室,20名琉璃渠村小学学生参与了门头沟区国家级非遗项目琉璃烧制技艺的研学活动。

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大赛成果展举办(图3)

为更好展示大赛挖掘的优秀成果,大赛将于9月29日-10月13日在永定河文化博物馆举办大赛成果主题展,围绕“讲好京西故事,设计京西‘非遗礼物’”的核心要素,以图文、实物等形式,呈现本届大赛优秀非遗创意产品。为了让观众更直观的感受京西非遗特色与魅力,特别设置互动体验区,从9月29日-10月6日,每天邀请一位门头沟区非遗项目老师带领公众体验不同的非遗项目。

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大赛成果展举办(图4)

本届大赛不仅深入挖掘了门头沟区乃至整个京西地域的文化内涵,向世界讲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同时推动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化创意相结合,推动了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塑造文化大区新形象贡献力量。

2023年京西“非遗礼物”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大赛成果展举办(图5)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