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博物馆对话,共建文化新地标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0-20 10:15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1)

为提升上博东馆空间环境水准,打造上博东馆文化艺术品牌,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指导下,上海博物馆从今年6月开始面向全球邀请艺术家与艺术团队,以上海博物馆东馆若干选定区域为对象,创作一系列代表城市新文化、新理念、新创意的公共艺术作品,以展现公共艺术精神,赓续上海博物馆文脉,塑造城市品格,彰显全球智慧。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大赛承办单位,通过各个平台,向国内外艺术家、艺术院校和艺术机构广泛发出参赛邀请。自启动以来,大赛得到了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吸引了国内外38所美术院校和设计专业院校、33家艺术协会和机构、60余家规划和建筑专业公司参与,目前已收到超过500份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品方案。

为进一步体现大赛的公共服务理念,让公众和各界更加深入了解大赛的宗旨、目标、组织方式的创新,由上海博物馆和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卓越城市建设与公共艺术论坛’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23年10月14日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举行。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2)

在上午的活动开幕式上,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大学一直积极响应上海城市文化发展,随着上海大学艺术学科近几年的蓬勃发展,美术学与设计学学科建设水平也在稳步提升。这次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上海博物馆和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的“卓越城市建设与公共艺术论坛”,展现了美术学科、人才在城市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将学术资源对接上海公共文化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美术学院优势,站在上海全局的角度,打造国际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的社会现场。卓越城市建设离不开公共艺术的发展,文化艺术的繁荣也必将反哺城市软实力建设。在这个融合交汇的时代,我们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务实的行动,推动城市文化发展,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作出贡献。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3)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致辞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公共艺术则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离不开公共艺术的深度参与,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更需要公共艺术发挥引领文明风尚、滋养美好心灵的独特功能价值;而上海博物馆是上海实施大博物馆计划、打造博物馆之都的核心载体,承载着为城市美育提供多维度、多层次美好体验的重要使命。方世忠表示,衷心期待本次“卓越城市建设与公共艺术论坛”凝结各方智慧和力量,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努力探索卓越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好路径和新方法;希望本次公共艺术全球征集活动能够推出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滋养人的公共艺术作品,赋能上海博物馆之都建设,树立起全球公共艺术的“风向标”,打造成上海城市形象的“金名片”。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4)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致辞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介绍学委会,并为学委会委员颁发聘书,希望学委会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学术精神,全面、客观、专业、公正地开展评审工作,为上海博物馆东馆遴选出一批反映上博历史文脉、契合上海城市精神与时代风貌的优秀公共艺术作品。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5)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为学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许江认为上海博物馆是中国城市建设的经典,上海博物馆东馆建设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学术委员会有责任首先开好这个论坛,有深度地把握建筑与艺术对城市精神的诠释,有深度地把握他们之间相依相承的关系,并把这种把握落实到公共艺术工程设计方案的评审之中,选出最合适的方案,来让上博东馆生辉,让优质的公共艺术与优秀的传统经典比肩。学委会副主席、国际公共艺术协会主席路易斯·比格斯通过视频致辞,表示评估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需要具备四个品质,其中两个与惊喜有关,首先是艺术家的独特技巧和想象力,其次是对意想不到的材料的创造使用。另两个品质与内容有关,即艺术作品的叙事性和相关性。期待本次征集的公共艺术作品将为博物馆的观众带来惊喜和感动。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6)

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许江发言

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在答谢辞中向大赛学委会成员和各界嘉宾对此次公共艺术大赛及上博东馆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指导下,上海博物馆发起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在全球范围内征集遴选能够彰显上海博物馆文化内涵与上海城市精神的艺术作品,将上海博物馆东馆打造成为令人耳目一新的城市文化新地标,为上海博物馆品牌建设和上海城市文化建设提供重要助力。大赛受到了来自海内外艺术界、文博界和市民观众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再次证明了上海博物馆作为经典的上海城市文化符号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大赛也将成为上海博物馆又一国际性文化交流和艺术创新的盛会。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7)

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

开幕式结束后,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术委员会工作办法》和《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评审办法》。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8)

在下午的“卓越城市建设与公共艺术论坛”论坛中,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分享了公共艺术参与博物馆建设的经验和成功案例,讨论公共艺术赋能卓越城市建设的可能性。在“与博物馆对话:公共艺术的当代价值”讨论板块中,展开对公共艺术当代价值的思考与判断,探讨博物馆建设与公共艺术的发展、公共艺术的价值赋能、博物馆的公众参与度提升等问题。在“作为城市地标的博物馆和公共艺术”板块里,围绕公共艺术与博物馆关系的主题讨论,探讨公共艺术的价值理论体系如何运用到人文生态共生的城市建设中,公共艺术如何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中;公共艺术如何连接城市各类艺术文化资源等问题。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学委会会议和论坛举行(图9)

 论坛现场

上海博物馆东馆公共艺术全球征集大赛,不仅为多样性的创意、多元的艺术理想提供了表达空间,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公共艺术的方式吸引到更多的公众参与城市公共文化活动中,共同塑造城市精神,为卓越城市建设贡献不同的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