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0-23 20:08   

10月22日,由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支持、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人间兰情·温润如玉”中华世纪坛重阳节昆曲展演联动专场在中华世纪坛剧场盛大举行。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1)

重阳节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之一。值此重阳节来临之际,承办单位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与北京璀璨聚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联合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采用了“展演联动”的方式,围绕重阳节孝亲敬老的节日文化内核,进行了“创新性”的现代化表达。他们将有着六百多年发展历史的昆曲与现代文化体验相结合,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昆曲艺术的魅力,度过一个欢乐、浪漫、温馨、祥和的重阳节。

昆曲文化展览+明代婚礼+昆曲演出,展演联动精彩纷呈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2023 年重阳节期间,中华世纪坛特别举办了一场名为“人间兰情·温润如玉”的主题活动,为这个传统节日增添了独特的韵味。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2)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3)

在本次展演联动专场中,中华世纪坛剧场精心打造了一场昆曲非遗文化展览。该展览不仅详细介绍了昆曲的“前世今生”、经典剧目和行当家门等内容,使观众能够深入了解昆曲的起源、发展和演变,更进一步地认识这一传统艺术形式;而且现场还展陈了十余套昆曲剧目经典人物的戏服、头饰以及各种道具。观众们纷纷在展览区拍照打卡,更有观众体验了汉服换装,站在科技时尚的360度环拍秀装置上拍摄创意小视频。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4)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5)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6)

不仅如此,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一场庄严的庆典仪式,见证了因昆曲结缘的陈永生先生和刘丽娜女士的幸福时刻。陈先生和刘女士都是昆曲爱好者,他们在一次昆曲演出中相识相知,并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活动当天是他们结婚40周年的纪念日,中华世纪坛剧场特别邀请这对红宝石夫妻身着华丽的明代华服,举办了一场非遗庆典。两位老人分享了他们因昆曲结缘的爱情故事,并以独具特色的明代执手礼让观众们感受了传统中式庆典文化的魅力,从而更加深入地理解到昆曲艺术的内涵和价值。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7)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8)

此外,昆曲演出也是本次联动专场的重头戏。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员们展示了《青冢记·昭君出塞》、《牡丹亭·寻梦》和《浣纱记·打围》三个关于爱情的精彩片段,通过精湛的表演,展示了昆曲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频频掌声。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9)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10)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11)

更令人惊喜的是,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北京京剧昆曲振兴协会副会长曹颖老师亲临现场,作为本场演出的文化引领人,他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本次展演的特点和亮点,还向大家介绍了北方昆曲剧院在昆曲保护、传承和创新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曹老师表示,北方昆曲剧院始终坚持在传统中寻找灵感,同时也不断尝试将现代元素融入其中,使昆曲能够更好地与当代社会相融合,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喜爱。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12)

重阳节+昆曲,用现代方式创新表达传统文化

“人间兰情·温润如玉”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通过展演联动的创新模式,融入科技时尚的全新体验和活动,不仅传承了孝亲敬老文化,弘扬了传统节日主题,也让观众们对昆曲这朵戏曲百花中的“空谷幽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13)

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表示,本次重阳节主题活动是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的重要环节之一。活动不仅展现了重阳节传统节日文化和昆曲非遗文化的精彩内容,更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通过将昆曲和重阳节相结合的形式,活动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让大家能够以更喜闻乐见的方式欣赏传统文化之美。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14)

在采访中,北京璀璨聚星文化集团文化运营总监孔轶男提到,璀璨聚星文化集团一直致力于传承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他们不仅推出了多部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原创剧目,还通过展演结合、讲演结合等多种形式,举办了一系列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活动。本次重阳节活动以昆曲为核心内容,不仅有精彩的演出,还结合了“明代婚礼”“主题换装”“360度环拍”等时尚科技体验活动,让观众们在现场沉浸式地感受昆曲文化的魅力。

昆曲为章 展演联动——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主题活动隆重举办(图15)

“人间兰情·温润如玉”2023年中华世纪坛重阳节昆曲展演联动专场成功地将昆曲文化、明代仪式与重阳节相结合,以现代方式创新表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通过此次重阳节活动的举办,我们进一步擦亮了中华世纪坛的文化名片,坚定地向将中华世纪坛打造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文旅融合消费平台的目标前进,为更好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建设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