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书法+评书”,全民阅读探索文旅新模式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0-24 11:43   

10月2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由海淀区紫竹院街道主办,北京九州延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全民阅读季“汉字里的国学”系列活动之“评说中华故事·书写海淀文明”书画展在紫竹院街道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开幕。

“诗书万卷有奇香,修竹满庭生雅趣。”海淀作为文化大区,历史底蕴深厚,自然少不了具有浓厚文化意味的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中最为新颖的,就是特邀文博名师、青年评书家杜对对(杜鑫杰)用评书的方式来推广普及书法知识,这两种艺术形式的巧妙结合还是全民阅读季活动的第一次。

北京海淀:“书法+评书”,全民阅读探索文旅新模式(图1)活动嘉宾段庆峰与杜对对进行对话访谈

杜对对作为中国首家硕士评书社团——“对对书场”的创始人,同时也是袁派评书的优秀传人,受邀来到了大有书馆(位于中央党校南校区)举办了一场《活起来的书法史》评书活动。在正式表演之前,北京著名书法教育家段庆峰老师与杜对对老师进行了一番对话访谈,为现场观众介绍了杜老师的从艺经历和在书法及评书方面的研究探索。

杜对对老师一开始以三国群雄为切入点,讲述了一段曹操对于推动三国时期书法艺术进步发展的故事。虽然在此之前,在座的很多观众并没有观看过现场评书,但是一个小时的精彩表演结束之后观众们的反应非常热烈,现场爆发出了阵阵的掌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北京海淀:“书法+评书”,全民阅读探索文旅新模式(图2)活动现场

听完杜老师的评书节目之后,观众们早已跃跃欲试,主动拿起毛笔尝试书写各式字体,杜老师也为热心观众书写了多幅书法作品,在欢声笑语里,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2023年全民阅读季——“汉字里的国学”系列活动之“评说中华故事·书写海淀文明”,将在紫竹院街道管辖范围内的大有书馆(中央党校南校区),海淀区紫竹院街道管辖范围内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场地空间开展20余场分会场活动,涵盖“评说中华故事·书写海淀文明”书画艺术大展、“趣说书法”——数字艺术评书体验活动、“‘话’福写寿”评书书法大联欢活动、“识字读书”儿童阅读成长营体验活动。

北京海淀:“书法+评书”,全民阅读探索文旅新模式(图3)书画展现场

作为承办单位,九州延墨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通过科技手段,与时俱进,打造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的文化产业。未来,九州延墨科技文化将会创办出更多参与度高、趣味性浓、互动性强、体验性好的文化活动。

北京海淀:“书法+评书”,全民阅读探索文旅新模式(图4)社区居民书法展示

据悉,2023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将在海淀区图书馆统筹海淀区各街道、镇,各相关文化单位共同承办,以“书香筑梦复兴路,文化自强谱新篇”为主题开展阅读活动,建设海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