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0-31 17:13   

10月24日至26日,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以“数字新活力,创意新势能”为主题的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的初赛和复赛在北京成功举办。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围绕西城区“城之源 都之始 河之端”的区域文化特色,注重提升文化特色与品牌效益,并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了文化创意的最终转化与落地上,力争通过大赛遴选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充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创意作品,并重点为这些脱颖而出、优秀的文化创意作品提供高质量的成长和孵化平台,进一步推动作品转化成高品质的成熟文化创意产品,进而走向广阔的消费市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本届大赛在2022年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大赛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项目征集以来,共收到来自2500多名选手的参赛作品3800余件(组),涉及相关参赛人员达万人以上,横跨“老、中、青、少”四代人群,参赛选手来自企业、社会机构、高校等多种渠道,覆盖北京、上海、福建、江西、湖南、浙江、吉林等17省市及港澳台地区,公众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2)

(组委会代表与专家合影)

【专家评委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数字赋能”开放性赛道评委:

杨越明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李一凡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硕士研究生导师

张 鹏 郭守敬纪念馆馆长、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

吴卓浩 北京阿派朗创造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葛 杰 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大型活动处处长

李晓波 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 联席秘书长、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平台青委会主任

“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京萤计划—少年创想”定向赛道评委:

李 雪 北京银行前门文创支行行长助理

宋 辉 AWM国际新美育教研总监

吴卓浩 北京阿派朗创造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刘 霞 清华美院油画研究会会员

邓燕玲 北京耀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西城礼物”赛道评委:

李中杨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潘 鹏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秘书长、北京央美创新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曹小兰 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国礼设计师、故宫博物院合作设计师、北京知原悟造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谢大欢 荣造品牌创始人、山东舰徽标设计师

“西城礼物”赛道红楼主题评委:

曹小兰 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国礼设计师、故宫博物院合作设计师

向 谦 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张皓颖 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民族工美副秘书长、欢堡文化运营总监

边长勇 抖音大V《北京大妈有话说》

李晓波 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联席秘书长、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平台青委会主任

【评审现场花絮】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3)

(“数字赋能”开放性赛道评审现场)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4)

(“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京萤计划—少年创想”定向赛道评审现场)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5)

(“西城礼物”赛道评审现场)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6)

(“西城礼物”赛道红楼主题评审现场)

【入围决赛作品名单】

通过三天激烈地角逐,经过大赛专家的认真评选,四大赛道共有74件(组)作品晋级决赛,具体名单如下: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7)

纹样定向赛道复赛评审结果请见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纹样定向赛道暨WZD2023纹藏国际纹样设计大赛官网。

【专家评语】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8)

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本届大赛拓展了“白塔杯”的文创内涵和外延,设置的不同赛道各有特色,对深入挖掘西城文化特色、促进西城文化消费,以及对赛后这些优秀作品的开发应用、宣传传播都极有助益。此外,本届大赛还专门为青少年准备了赛道,为文创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和机会。相信通过此次大赛,市民能更深刻、全面的了解西城的文化特色、文化品牌。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9)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硕士研究生导师李一凡:此次大赛对以“白塔”为标志的西城历史文化进行了挖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第二届“白塔杯”对赛事进行了整体升级,大赛的文创内涵和外延,以及赛道都有了新的拓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赛道为青少年准备了专门的赛道,有助于培养青年人才,对西城区“白塔杯”品牌的塑造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今年的几大赛道中都有亮点。如许多依托新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的参赛作品十分优秀和成熟;在新创意挖掘方面,西城区也结合特色文化、数字化技术做出了一些新尝试,这些作品的应用价值和实用价值都很高。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0)

清华美院油画研究会会员刘霞:今年“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京萤计划—少年创想”赛道的参赛作品有三方面的特点:一是作品丰富性持续增强,参赛者也涵盖了全年龄段,一些利用AI技术生成的绘画作品质量也很高;二是通过这些作品尤其是青少年的绘画作品中感受到了他们浓浓的爱国情,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作品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三是参赛者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不仅仅局限于创作,还更多地关注情感表达。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1)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李中杨:此次大赛的主题定位准确,参赛者的积极性很高。在专业组设计师的作品里,设计师有针对性地对市场、消费者、产品的种类进行了研发,这样的优秀赛事对西城文化创意发展意义非凡。我认为通过此次大赛能够充分挖掘西城特色,又根据这个特色形成西城文创的研发主题,因此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大赛。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2)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秘书长、北京央美创新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潘鹏:此次大赛的参评作品在内容和题材创新方面较上一届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在北京文化遗产主题的设计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参赛作品中,许多青少年的作品很有亮点,一些专业设计机构也积极参与了本次大赛。因此从各方面来看,今年大赛的整体水平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提高。此外,今年大赛的主办单位升级成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充分体现了西城区对整个文化创意设计行业的重视和支持,这对文化创意设计行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3)

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国礼设计师、故宫博物院合作设计师、北京知原悟造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曹小兰: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十分丰富,既囊括了专业院校作品,又有面向市场的专业设计公司企业参赛。其中,院校类作品在创意上会较强或有突破,专业设计公司则在市场方面考虑的更全面,希望借助此次大赛,这两种创意作品能有好结合和落地。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4)

荣造品牌创始人、山东舰徽标设计师谢大欢:今年这些参赛作品完成度很高,文化挖掘也较深,未来产品孵化方面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注重对文化本身的挖掘和二次创作的创意创新;二是无论文创产品还是文创商品都要考虑受众和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一个优秀的文创产品在推广和流通过程中要具备文化传播属性。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5)

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向谦:此次“白塔杯”西城礼物红楼文化赛道这一主题非常好,它将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者《红楼梦》与当代文创相结合,让更多的年轻人更深入地了解我国传统的优秀文学作品,并参与到创意生活中来。在红楼文化主题赛道中,我们看到年轻人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红楼梦文化,尤其是将红楼梦文化中的一些元素与年轻人的生活和思想相结合,进而更好地呈现出年轻人眼中的红楼梦以及红楼元素,希望这样的尝试能坚持下去并不断升级完善。另外此次的参赛作品将年轻人的视角带进入了传统文化之、传统名著中,并且他们做出了很好地生发,不管是配色还是角色、主题选择,都为传统名著打开了一一扇全新窗口,可谓意义非凡。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6)

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民族工美副秘书长、欢堡文化运营总监张皓颖:今年是红楼梦赛道第一次加入大赛。《红楼梦》在世界文学史地位举足轻重,此次参赛的年轻人和成熟的文创企业带来了许多新奇的想法。虽然一些想法还停留在创意阶段,但相信通过决赛、复评,这些创意会进一步深化,将年轻人喜欢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融入创新设计中。另外,此次大赛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创意设计了解并喜欢上了《红楼梦》,这会促使他们更加深读、研读《红楼梦》,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这些新奇新颖的设计也能更好地走入到大众生活中,非常有意义。

助力西城文化强区建设,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作品出炉(图17)

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联席秘书长、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平台青委会主任李晓波:数字化作为文化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在今年的大赛中特点突出。本届数字化赛道通过数字化内容传播、消费、体验3个部分进行了不同的比赛,从线上传播到内容创作再到线下体验涵盖了整个文化发展的3个阶段,因此“白塔杯”赛道设计十分科学合理,参赛作品也与整个主题紧密结合。此外,目前大赛已在西城区搭设了线下体验场景,可以说这些优秀作品不光处于创意阶段,而且真实落地体验,对推动经济文化消费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赛鼓励参赛者以“文化+”为途径,践行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注重数字技术及场景打造在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吸引更多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型企业落户西城。为助力参赛作品能够落地转化,有效缩短从赛场到市场的转变路径,更好为产品落地赋能,大赛组委会将为参赛人员提供空间赋能、展览展示、融资对接、产品开发、传播推广、上市辅导、渠道合作、政策服务八项大赛特色服务包,从内容策划到创意转化,从场地支持到资源对接,从政策指导到传播展示,全方位精准服务确保优质内容持续输出。同时,大赛中涌现出的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优秀项目将优先推荐“文化产业十条”的政策支持,以实现大赛优秀示范项目的尽快落地转化。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将于在11月11日至12日举办,欢迎大家关注和围观,期待本届“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结出丰硕成果。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