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06 18:28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图1)

近日,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穆卡莫夫宫国家文化中心成功举办。开幕式由文化和旅游部、土库曼斯坦文化部、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土库曼斯坦国家文化中心主任巴依拉莫夫、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宏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海荣致辞,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刘生胜等中土嘉宾与现场千余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文艺演出。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图2)

巴依拉莫夫在致辞中表示,在土库曼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土库曼斯坦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兄弟关系不断发展。举办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是土库曼斯坦与中国文化关系日益繁荣的标志。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图3)

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宏亮指出,陕西文艺演出代表团来自丝绸之路起点、今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举办地古城西安,为土库曼斯坦人民奉献上一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文艺盛宴,进一步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和两国元首共识,促进中土文明交流和文化互鉴。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图4)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海荣表示,陕西将以承办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式暨文艺晚会为重要契机,积极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同“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积极推动与土库曼斯坦的文化交流、旅游合作,为把古丝绸之路铺就为新时代的“幸福路”贡献力量。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图5)

在开幕式文艺晚会上,陕西艺术家通过舞蹈、声乐、民乐、秦腔等具有鲜明特色的艺术形式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盛宴。其中,舞蹈《簪花仕女舞》通过美轮美奂的舞蹈韵律及舞姿,生动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繁荣景象;民乐重奏《敦煌新语》《秦川情》通过秦腔、碗碗腔等陕西传统艺术形式,展现了西北人民的热情、豪放;歌曲《此时此刻》融合“西洋歌剧+中国秦腔”,表达了对中土两国文化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的美好期盼……一幕幕精彩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图6)

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台等媒体循环播放了“中国文化年”开幕式文艺晚会。整场晚会突出了中土友好和丝绸之路的主题,既体现了陕西浓郁的文化特色,又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与改革开放的现代中国。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图7)

此次在土库曼斯坦举办“中国文化年”旨在落实今年1月“中国和土库曼斯坦联合声明”关于“2023—2024年互办文化年”的共识,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巩固“中国-中亚峰会”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图8)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都有着灿烂的文化和历史,丝绸之路象征着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文化交流。中土互办文化年期间,两国艺术家还将进行相互交流,共同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两国文化交流与互鉴。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