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资源 链企业 育场景 促活力

“文科汇”助力北京市文化园区建设显现新成效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09:31   

“文科汇”助力北京市文化园区建设显现新成效(图1)

潜力项目轮番路演,投资机构聚精会神,热门观点交锋激烈,洽商合作争分夺秒……11月8日,2023“文科汇”第四期活动现场精彩纷呈。据悉,自2021年创立“文科汇”品牌以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搭建多元平台,把“解难题”与“促融合”统一起来,积极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有效激发了文化产业园区及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思路开始转变,小园区也有大梦想

空间资源是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核心资产。但对于“小而美”型园区而言,不得不面临空间资源稀缺与做大做强的矛盾。相关园区运营方普遍感叹,“园区满租运转可能就是我们的天花板”。

“文科汇”助力北京市文化园区建设显现新成效(图2)

针对这一矛盾,北京市文资中心积极帮扶指导,鼓励支持“小而美”型园区拥抱科技,遴选永乐文智园开展“云园区”试点。目前,园区已在元宇宙空间完成规划布局,建成两栋千层大楼,集成了沉浸式市场税务、社保开户、融资投资、展览展示、消费结算等功能,上线园区“服务包”现已吸引30多家文化及相关企业入驻。园区常务副总经理高瑞颐在“文科汇”第四期活动上说,“永乐云园区就是一个数字孪生形态的元宇宙场景,这里能办公、能消费、能交谈、能体验、能展示,能活动,将来还能呈现更多数字文娱场景,还能享受园区注册、财税、金融、法律、人力等专业服务,努力真正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实现价值共创共享。在谈及园区发展前景时,她十分感慨,“我们预计还将导入2000家企业,这对于一个占地不到3万平方米的园区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正是看到园区良好的办公环境,不久前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主动上门,完成虚拟落户,注册资本达5亿欧元。截至目前,园区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7家,年亩均上交税金超千万元。永乐文智园的新思路初战告捷,也为北京市“小而美”型园区提质增效提供了新启示。

生态逐渐完善,园区业态更加丰富

受限于发展策略,文化产业园区生态往往较为简约,除了文化企业,就是咖啡、商业,既不利于融合创新,也不利于抵御风险。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市文资中心依托“文科汇”平台推动科技、金融进园区。

“文科汇”助力北京市文化园区建设显现新成效(图3)

郎园Station是近年兴起的“网红”文化产业园区,环境优美、设施现代、商业完备,充满时代气息。但园区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其负责人坦言,“我们这里有大量的影视后期制作企业,它们的经营成本很高,特别是算力方面。我们很想帮助企业,但不懂技术,没有资源,不知道从何入手”。为缓解这一压力,北京市文资中心引入中国电信“天翼云”,在园区落地数智文化云,开展云算力平台试点。在路演现场,技术方代表介绍,“数智文化云依托全国布局的GPU算力资源,在不改变用户习惯前提下,可为企业降低不少于25%的算力成本。同时,还能发挥中国电信集采优势,为企业大幅降低软件版权、硬件购置等成本,为园区提供算力置换智慧系统的轻资产服务。”据郎园Station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很看好这个项目,但毕竟是新事物,让企业了解需要过程,计划选择一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尽快树立标杆,为相关企业更好地享受服务提供样板。”

据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文科汇”这个平台,推动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的51款文化金融产品进园区。与会银行、投资机构也表示,非常关注“文科汇”平台,希望与园区开展更多维度、更大尺度的合作。

动能不断孕育,发展潜力有序释放

相对于科技园区,文化产业园区仍属新事物,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仍面临运营机制的不足和发展模式的选择,尤为突出的是缺乏“造血”机制。

“文科汇”助力北京市文化园区建设显现新成效(图4)

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文资中心启动实施园区“结对子”计划,强化先发园区社会责任,推动先发园区带动一般园区加快发展,既帮助先发园区解决延伸触角问题,也支持一般园区培育新动能。目前,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与东升科技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东升科技园“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在京盐融园等3个园区落地数字经济分赛道,为优质潜力项目融资融智疏通渠道。北京市文资中心已经与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开展合作,正在推动峰会资源进入文化产业园区,将以此为纽带促进更多园区参与创新创业,培育建设园区“造血”机制,同时也为参赛项目落户北京提供更多服务。此外,北京市文资中心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企业,自“投贷奖”“房租通”政策实施以来,累计为10722家(次)企业经营提供了25.89亿元的流动性保障。

三年来,“文科汇”活动不间断地服务,传播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理念模式,宣讲北京文化产业园区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更多资源投入这一领域。位于建国路57号的北京第一热电厂已经启动向文化园区转型,引入中国数字文化集团等知名文化企业,计划改造一批小剧场等文化新空间。本次活动举办地北影传奇科创园,就是看到北京文化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转型投资建设影视新媒体为主导业态的园区,目前处于满租状态,已形成选角、拍摄、制作、宣发产业链。园区负责人表示,“我们看好文化园区的城市地位和发展前景”。

“文科汇”助力北京市文化园区建设显现新成效(图5)

据悉,本次“文科汇”活动共遴选路演了7个项目,以云上园区与线下文化空间的虚实共生为主题开展讨论,现场签约了3个项目。北京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董殿毅介绍:“2021年以来,‘文科汇’举办了12期活动,累计链接450余家企业,遴选百余个潜力项目进行路演,促成近百项合作意向,系列直播活动辐射超过千万人次,充分发挥了推动园区提质增效的平台作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市级文化产业园区逐渐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地、‘科技为文化赋能、文化为城市赋能’承载地、人们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和优质企业、潜力项目集聚地。”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ru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