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之间,来一场“声”与“心”的双向奔赴

“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正式开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09:49   

随着精神文明的发展和先进文化的建设,“艺术疗愈”正通过器乐演奏、书画展览、乐律唱诵等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认可,其中“音乐疗愈”以其大众性、广泛性、适用性备受推崇。“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深刻把握“两创”的中华文化立场,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底蕴,深入挖掘传统音律内在的精神力量,结合《黄帝内经--五音疗疾》等理论体系,融入印度狮吼和中国古代隐士高人的长啸、吟诵等唱法,把中华传统音律与现代音乐创作相结合,创造性形成了“音波疗愈”的独特方式,为都市人群调动情志、舒缓压力、平复身心,并以音乐会的形式,于12月16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开启一场“声”与“心”的双向奔赴。

水天之间,来一场“声”与“心”的双向奔赴(图1)

传统与现代相遇,传承与创新相融

“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基于《黄帝内经--五音疗疾》中五音疗疾的论述,通过对古代曲谱和五声音调(宫商角徵羽)的研究和探索,将古琴、琵琶、萧等传统乐器与钢琴、吉他、架子鼓等现代乐器融合成曲,既有韵律深远的传统曲调,也有铿锵有力的现代节奏,搭配睿智豁达、朗朗上口的禅诗歌词和海潮音、微妙音、狮吼、长啸、金刚语五种独特唱法,形成了自成体系的原创唱诵曲目。

初闻音鸣清,细品沁心脾,20首原创曲目以五种唱法为核心各成章节,或娓娓道来或音调激昂、或清丽婉转或澎湃铿锵,将每首曲目背后的文化底蕴演绎的淋漓尽致,更通过温暖有力的唱腔,将音律转换为直击人心的能量,用音乐平衡内心,对潜意识进行调频,实现将音乐能量注入灵魂的疗愈效果。

用现代感的曲调走近观众,用厚重感的文化融入观众,用力量感的音乐感染观众,为听者带来一场身心相融、通透清明的能量奔赴。

水天之间,来一场“声”与“心”的双向奔赴(图2)

听觉与视觉交织,现实与梦幻交叠

不仅有音乐疗愈,“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更把“视觉艺术疗愈”也融入到音乐会现场,打造身心沉浸的视听盛宴。

整场音乐会由原创水墨动画影片作引线,以简约画风与柔和色泽,以及灵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将观众带入纯粹的墨彩世界。全息纱幕与光影技术结合,打造裸眼3D的视觉效果,形成人在画中的沉浸式幻境,突破舞台空间局限。水墨影片与音乐会现场双向交叠,剧中人和歌者的双向呼应,搭配“方圆融合、日月同辉”的舞美造型设计,形成如梦似幻的视听感受,让观众同时获得音律和视觉的双重赋能,打破以往“音乐疗愈”的常规场景,以颠覆式的演绎方式,激发观众内心的元生能量。

水天之间,来一场“声”与“心”的双向奔赴(图3)

艺术与学术结合,传播与交流携手

在打造“音乐疗愈”唱诵作品的基础上,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正在和一线音乐类高校进行立项研究,把中国传统的“五音疗疾”和现代音乐教育体系相结合,形成学科式传承教育,提升文化自信,加强文化传承。以海口站的音乐会演出为起点,逐步形成全国乃至全球巡回演出模式,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成为艺术交流和文化输出的优质载体。

据音乐会主唱小珠悟义老师介绍,此次音乐会也是她首次尝试把“音乐疗愈”从小空间小规模的能量治愈场景,转换成大剧场大规模的沉浸式演出,让更多的观众可以有机会感悟“音乐疗愈”的力量,实现传统文化与高雅艺术的全民可触达化,为更多人带来音律的熏陶。“这次把音乐会首站选在海南,也是基于海南作为文化艺术交流自贸港的窗口价值和博鳌亚洲论坛形成的高层对话平台,使海南成为了对外展示中华文化自信的绝佳通路,能够促进‘寻剑音声海’形成国际性影响”音乐会总导演总策划李永超如是说。

11月9日,“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正式开票,一场“声”与“心”的双向奔赴正式拉开序幕,12月16日,相约海南省歌舞剧院,随着小珠悟义的唱诵,觉醒内心最纯粹的力量,在沉浸式的视听盛宴中,释放压力,唤醒真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