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学会:促进新时代中国散文高质量繁荣发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12 19:13   

11月11日,在中国散文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提出,文学需要关注时代、抒写时代。散文创作要与人文精神相结合,要回归文学精神的本源。要从“小我”走向“大我”,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守正创新,促进新时代中国散文高质量繁荣发展。

中国散文学会:促进新时代中国散文高质量繁荣发展(图1)

据介绍,近两年来,中国散文学会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国之大者”,致力推进散文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強学会队伍建设,建章立制,为广大会员办好“散文之家”。锐意进取,增强“赶考意识”,不断开拓散文繁荣的新局面。2021年至今,中国散文学会先后发展五批共2511名会员,为中国散文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组织了“大理散文作家群”、《心中那片海》等文学研讨活动,促进精品创作;举办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最美中国”当代诗歌散文、“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主题纪实散文等专题征文,催生出一批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时代气息的散文作品,涌现出一批批贴近生活,富有激情的写作者和文学新人;开展了“向海之约”、走进雄安等系列主题采风活动;出版了《深情的回眸》《一树橘香丰满秋》《笔墨绘三峡》等系列散文集;建立起“粤港澳大湾区散文创作中心”等12个散文创作之乡,14个散文创作基地,3个散文创作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散文创作的有机网络,为推进散文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家园。在采写创作方面,新时代中国散文写作者的创作热情高涨,作品数量显著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呈现出迈向高原攀登高峰的可喜局面。据不完全统计,仅顾问和理事在省级以上报刊就发表了2000余篇作品,并有《大春秋》、《霓虹》、《生命的重量》等一批作品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全国科普作品金奖、《人民文学》年度奖、第三届“三毛文学奖”、“丰子恺散文奖”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叶梅表示,未来,中国散文学会将继续着力携手广大会员做人民的学生,正确理解和处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文艺与生活的关系、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这个奋进而又充满生机的时代,在奔跑中不断调整姿态,通过理念创新、工作创新,艺术创新,将散文事业推向新的台阶。建立生态文学、校园文学、慈善文学、散文评论、书画等专业委员会,让散文进入更为广阔的世界,延伸艺术触角,回应时代发展。围绕散文如何回答时代的课题,如何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如何增强艺术感染力,如何做到风格多样,百花齐放,如何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扩大奖掖和推介精品佳作的影响力等展开深入的学术研讨,获取更多独到的真知灼见,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高洪波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散文学会的部分顾问、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理事参加活动。期间,举办了中国散文协会工作交流会和王晓廉生态纪实散文分享会。(宾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