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12 19:28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近年来,西城区不断探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速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贯通发展的“西城模式”,涌现出“白塔夜话”“京剧发祥地”“书香西城”等高品质文化IP。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擦亮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助力优质文创项目市场化运作。11月11日至12日,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以“数字新活力,创意新势能”为主题的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图1)

本届大赛秉承以数字技术为手段,以文化创新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路径,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办赛理念,共设四条主赛道,分别为“西城礼物”赛道、“数字赋能”开放性赛道、“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京萤计划-少年创想”赛道和纹样主题征集赛道。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图2)

(决赛开幕仪式现场)

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裴小崴,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岑运东,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宇琛,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崔良出席决赛开幕仪式,与各赛道评委组专家、观赛评审团代表共同见证第二届“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进入最终阶段。

数字赋能,重在转化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图3)

(裴小崴致辞)

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裴小崴对本届大赛给予了积极肯定,她认为西城区作为北京老城核心区和国际交往中心核心承载区,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推动“文化+数字”“文化+金融”“文化+商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创建了一系列如“打卡鼓西、漫步斜街”“白塔夜话”“京剧发祥地”等文化活动品牌,本届“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就是一个文化创意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生动案例。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图4)

(岑运东致辞)

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岑运东在致辞中表示,“按需征集,重在转化”是本届大赛的重要特点,本届大赛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了文化创意的最终转化与落地上,注重提升文化特色与品牌效益,力争通过大赛遴选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充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创意作品,并重点为这些脱颖而出、优秀的文化创意作品提供高质量的成长和孵化平台,进一步推动作品转化成高品质的成熟文化创意产品,进而走向广阔的消费市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赛制迭代,多方参与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图5)

(观赛评审团为选手打分)

据介绍,决赛采用路演评审的形式,各赛道作品以线下或线上路演评审的形式进行作品阐述,每场7名专家评委对入选决赛的路演作品共同打分评选。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决赛还专门设立了“观赛评审团”,成员由西城区人大、区政协、团区委、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台办、区妇联、区文联、区工商联、媒体及意见领袖代表等组成每场10人至20人。赛事评分中,观赛评审团拥有5%的投票权重,这一举措强化了社会各圈层对赛事的参与度和互动性。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图6)

(“西城礼物”赛道决赛评审现场)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图7)

(“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京萤计划-少年创想”赛道决赛评审现场)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图8)

(“数字赋能”开放性赛道决赛评审现场)

据了解,本届大赛在2022年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大赛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项目征集以来,共收到来自2500多名选手的参赛作品3800余件(组),涉及相关参赛人员达万人以上,横跨“老、中、青、少”四代人群,参赛选手来自企业、社会机构、高校等多种渠道,覆盖北京、上海、福建、江西、湖南、浙江、吉林等17省市及港澳台地区。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大赛征集项目领域广、质量高、创意好、价值大,极具西城文化与科技、设计、教育、金融融合的特点,且公众参与度高、覆盖范围跨度较广,符合大赛“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迈向世界”的布局方向。

总体来看,大赛作为“白塔夜话”系列活动的重要平台和抓手,通过一系列赛事活动的举办,做到线下与线上并行,征集与转化并重,区域与全市乃至港澳台全覆盖,最大限度拓展了“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与“白塔夜话”的边际效益,力争吸引优秀项目企业落户西城,发掘一批优质数字化项目进行传播,形成“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优秀项目库”,不断丰富西城区文化产业内容。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