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余名中外选手争做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15 16:00   

11月12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北京银行杯“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中的“达人中轴”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赛道完成全部终评。

该赛道由北京龙茂博物文化传播公司承办,自8月正式启动征集以来,以主题演讲的参与方式,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3万余名选手积极参与,近百名选手进入终评,从生活在中轴线上的垂髫少年,至人在异国的留学学子,从个人比拼到团队组合,覆盖广泛、形式多元。参赛选手们使用汉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表达对中轴线的感悟和理解,并用才艺展示讲述自己与北京中轴线的故事。

本场终评邀请来自文博、文化、教育、遗产保护、语言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在终评现场,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褚建好,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孔繁峙东城区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志勇,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颐和园副园长、正高级工程师,颐和园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树标,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副馆长、北京博物馆学会社教专委会副主任顾莹,北京古建博物馆研究馆员张敏等十余位专家颁发评委聘书。

3万余名中外选手争做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图1)图: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褚建好为评委们颁发聘书

从本赛道参赛者年龄来看,有29%是学龄前小朋友(6岁以下,不含六岁),6岁-25岁的选手是本届大赛的主力军,占比64%;从选手对“我心中的北京中轴线”答题的数据可知,经过三届比赛,大部分选手已经对北京中轴线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同时也希望以实际行动来助力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3万余名中外选手争做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图2)

终评现场,选手们以全新的方式与姿态对北京中轴线的热爱娓娓道来。有的选手用歌曲讲述自己一家三代与北京中轴线的故事;有的选手用武术表达自己与中轴线上永定门的故事;有的选手讲述自己化身记者,采访走在中轴线上的游客,来带动民众了解北京中轴线知识;有的选手奇思妙想,循着中轴线的路线,找出中轴线上的“小怪兽们”;一对父女组合带着去年的成绩,再次参与今年大赛,讲述北京中轴线这一年与他们的新故事;一组来自学校的大学生团队,因志愿服务牵起与北京中轴线的缘分,团队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探寻北京中轴线与北京商业变迁关系的情景剧,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宣传北京中轴线文化,讲述大学生们对北京中轴线的热爱;一位身在沙特阿联酋的选手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与北京中轴线的故事和思考,两位外语赛道的选手在台上是竞争对手,听了对方讲述的北京中轴线故事后,在台下惺惺相惜成了朋友。

3万余名中外选手争做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图3)

诸如这样的例子在本届“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主题演讲中不胜枚举。评委之一、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孔繁峙点评到:“选手们的演讲普遍突出了对北京中轴线传统文化的理解,讲到了中轴线的历史及文化价值,抓住了中轴线的文化特点。尤其是青年一代选手的演讲有特色、有高度、信息量很大,切入角度新颖,体现了大众对中轴线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以及对中轴线文化的普及和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有更多的年轻人主动承担起保护中轴线的责任,值得鼓励。”

3万余名中外选手争做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图4)图: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孔繁峙点评

作为主题演讲赛道的承办方,龙茂集团创始人贾玮女士表示,通过大赛,可以感召更多的人走进中轴线、了解中轴线、爱上中轴线,让中轴线的文化精神在新的时代里能够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3万余名中外选手争做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图5)图:演讲赛道承办方 龙茂集团创始人 贾玮女士

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大赛共吸引了世界各地逾10万件作品参赛,充分展现大众参与并传播中轴文化的热情。本届大赛五大赛道12个板块,共计14场终评活动正在陆续展开。本届大赛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对北京中轴线音乐创作、文学创作、服装服饰设计方面的设置,旨在多角度、立体化挖掘展示中轴多彩文化魅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ru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