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方寸中轴 创新邮品传播中轴文脉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6:15   

11月17日,“北京银行杯”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创意中轴”中轴邮品子赛道终评环节顺利结束。该子赛道征集工作于10月31日全部完成,共征集投稿作品340幅,经甄选有111幅参赛作品进入终评环节,角逐“最佳邮品设计奖”“最具创意设计奖”及“最受欢迎设计奖”。

聚焦方寸中轴 创新邮品传播中轴文脉(图1)

中轴邮品子赛道由中国邮政北京分公司承办,主题为“传承中轴文脉 传播古都文化”,旨在搭建文化创意设计平台,号召参赛者通过邮票和明信片两种产品形式展现不同时段的中轴印象、中轴风采,共创北京中轴线主题的平面艺术作品,让中轴线文化走入更多人的视野,助力中轴线的传承与生长。

聚焦方寸中轴 创新邮品传播中轴文脉(图2)

图为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为赛道评委颁发聘书

本次大赛终评环节特邀请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郑山麓,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高级工程师孙燕,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委会专家赵幸,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邱冀重等艺术绘画及建筑设计领域知名专家担任特邀评委。会上,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为赛道评委颁发聘书。

聚焦方寸中轴 创新邮品传播中轴文脉(图3)

中轴邮品子赛道是大赛连续两年设置的板块,吸引了专业公司、设计团队、设计学院在校生等人群的积极参与,同时,今年参赛选手呈年轻化态势,其中中小学生投稿占比达25%,选手们对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的诠释更加规范,稿件质量上了新的台阶。

聚焦方寸中轴 创新邮品传播中轴文脉(图4)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表示,中轴邮品子赛道连续两年来持续鼓励公众的积极参与,选手们在创作中不断学习、认知中轴文化,这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并且将中轴线上有形和无形的传统文化要素相融合,运用到邮票、明信片的创意设计中,从而吸引更多人来了解中轴文化。

评委会成员、北京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范小荣表示,北京邮政将紧密结合北京中轴线梳理邮政服务网点,积极参与到中轴线文化教育普及中,将大赛作品用邮政的方式成果化、实体化,逐步打造以中轴线为主题、独具特色的邮旅交互点位,助力中轴线文化传承与传播,彰显首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