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18 21:22   

11月18日,“北京银行杯”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艺术中轴”音乐中轴子赛道作品终评在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该子赛道参与人员从儿童到老人,从国内大中小学生到外国留学生,从独奏独唱到团队合奏共唱,中外选手的积极参与,使得终评现场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1)

音乐中轴子赛道由艺术宝集团旗下的杭州艺旗音乐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面向全球征集以“北京中轴线”为主题的音乐作品,以“唱、奏、舞”三种音乐表演形式,演绎中轴文化。该子赛道历时五个月的征集,吸引了6至75岁年龄段近500人参与,共收到中外选手参赛作品260余件,经初复评筛选,共有19件原创作品、13件团体作品及36件个人作品进入终评,最终将评选出优秀作品、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及优秀单项奖等多项奖项。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2)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3)

此次征集到的音乐作品百花齐放、别具特色,有的以AI音乐制作系统为技术支撑,以中轴线上的古建为IP,用音符构建专属中轴线的定制歌曲;有的以民族管弦乐组曲的形式展示北京中轴线上的建筑风貌、人文风采、文化内涵;有的选手通过原创作词作曲,唱出对中轴线的赞颂;有的将流行音乐与戏曲艺术巧妙融合,以“流行+戏腔”独具特色的新型艺术展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有的将中轴线音乐作品进行无缝改编,搭配阿卡贝拉的演唱方式,让作品新颖、时尚、易传唱。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4)

图为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梅松为赛道评委颁发聘书

终评现场,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北京音协副主席赵金波,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昌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原策划、导演秦新民,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指挥、打击乐演奏家王帅,北京现代音乐学校副校长赵琛,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电子音乐方向副教授班文林,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教师刘小溪,中国民族管乐协会会员冯安婧男担任专家评委。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5)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6)

评委们表示,本场赛事呈现年龄跨度大、风格样式多、作品质量精的特点,通过大赛来充分调动各年龄段特别是外国留学生的参与,对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与传播、继承和创新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王帅说道,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而且北京轴线是首都文化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形象化标志,选手们通过各种高水准艺术表演,对我们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文化创新都有助益。秦新民表示,音乐最让人兴奋的是它的丰富多彩和高质量表现,他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对中轴线文化的传承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也为北京市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上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7)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8)

“选手们作品紧扣主题,设计上精心编排,从表演状态能感受到他们对中轴线文化传播工作是发自内心的助力,有些节目非常成熟,接下来可以把表现突出的节目内容经过专家的进一步指导提升,在更大的舞台上来表演和推广。”赵金波表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价值的传承与保护需要更多人的参与,通过音乐艺术形式来传播中轴线很有意义,这也将为中轴文化的传播留下浓厚的一笔。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9)

中外友人因乐而聚,携手唱响中轴故事(图10)

在参赛歌曲中,承办方开放了《唱响北京中轴线》10首中轴线主题系列歌曲的版权供大众选择与参考,该专辑历时一年采风和创作,以北京中轴线的10个地标建筑为背景,将语文、历史、建筑文化知识写进歌词中,并采用中国传统乐器与现代乐器相结合的配乐方式表现每个地标点和每一首歌曲的不同文化特点,让大众在“听歌学识”中领略北京中轴线在历史长河中的多彩魅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