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完成全部终评 以新潮方式彰显中轴魅力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21 13:41   

11月20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办公室主办的“北京银行杯”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艺术中轴”视觉影像子赛道举办终评,标志着2023届大赛5大赛道12个子赛道的终评环节全部顺利完成。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完成全部终评 以新潮方式彰显中轴魅力(图1)

视觉影像子赛道由《中国国家旅游》杂志、视觉中国承办,以“传承中轴文脉 传播古都文化”为主题,向社会征集包括但不限于北京中轴线风光、建筑、人文等方面的摄影和短视频作品,旨在充分挖掘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价值,向海内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中轴线文化走入更多人的视野,助力中轴线的传承与生长。该子赛道征集工作于8月31日截止,吸引了摄影绘画、艺术设计、非遗研究、星空摄影等领域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共征集投稿作品近两万件,经甄选有100件摄影作品和16件视频作品进入终评环节。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完成全部终评 以新潮方式彰显中轴魅力(图2)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完成全部终评 以新潮方式彰显中轴魅力(图3)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分别为摄影及短视频作品专家评委颁发聘书

在终评现场,大赛组委会邀请旅游纪录片导演、视觉旅游集团董事长何红斌,北京古都学会影像专委会主任、北京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欣,北京民俗学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高巍,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俊,跨界设计师、制片人、导演赵振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导演许韦楠,中国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大型系列纪录片《神秘中国》中方导演应红,星联 CSVA 联合发起人蒋晨明,星联 CSVA 联合发起人、星海联播主播周博,星联 CSVA 摄影师、中国星空地理大赛评委王俊峰,视觉中国500px副总经理刘翔等纪录片及摄影领域知名专家担任特邀评委。

本届大赛视觉影像子赛道的作品呈现来源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多元,类目更加细分,选手参与热度越来越高的特点,其中,参赛选手更显年轻化,来自摄影、艺术、多媒体等专业的高校学生深入参与,充分发挥创意想象,将新潮旅行体验,融入到中轴线文化激活的项目中,突显年轻人的时尚活力。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完成全部终评 以新潮方式彰显中轴魅力(图4)

评委们表示,用影像记录人文历史,是非常好的直观表现中轴线的形式,应该鼓励公众深入生活中去挖掘更多和城市文化相关的,与中轴线生活贴切更紧密的内容来创作。李欣表示,从作品来看,三年大赛让大众对中轴线的认知及内涵的理解更加深入,同时,技术水准、叙事逻辑、影像质量及创意能力都大大地提升,符合当下影像技术较高水平,体现了参赛者对北京中轴线的热爱。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完成全部终评 以新潮方式彰显中轴魅力(图5)

大赛经过三年成长,专家们结合作品及内容呈现也提出了建议与期望。何红斌表示,希望每个人都愿意拿起手机去创造一个跟中轴线相关的内容,在体现美同时,更要体现其真正的内涵、情感及人文价值。许伟楠表示,选手的作品画面令人非常震撼,由于作品制作技术含量较高,构思需巧妙,希望未来可以延伸到中视频或15-20分钟纪录片的作品,让故事可以更加细节化。应红表示,希望未来可以分层次地解读更多的中轴文化内涵,从民间文化、皇家文化、建筑学、中国美学及色彩角度来解读,会让作品更丰富精彩。赵振宇表示,希望在未来可以推广开放性的文化合作,从中轴文化的深度保护和历史挖掘的部分多领域、跨领域合作,会极大提升短篇故事内容的呈现及厚度。蒋晨明表示,中轴线布局和日月星辰有着密切关联,在拍星空文化的时候其实研究的是地面的人文文化,希望可以挖掘更有内涵的作品来表达人文与星空的关联。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完成全部终评 以新潮方式彰显中轴魅力(图6)

“本次大赛不仅仅有达人主题演讲、小使者才艺展示的评比,还有数字、文创、影像等技术含量高的作品,不仅要体现人与人的合作,人与自然的合作,还有人与天时的合作。”高巍表示,中轴线的传播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从作品来看,中轴线的宣传落在了实处,落在了未来,是选手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满腔情怀,让中轴文化大放异彩。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完成全部终评 以新潮方式彰显中轴魅力(图7)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结合大赛各赛道设置及内容呈现情况提出建议,有些技术需求较高的赛道在前期报名阶段,建议对参赛选手进行交流和辅导,提升公众对中轴线的准确认知,同时有些赛道可以对已经入围的选手做相关培训和提升指导,让作品在决赛之时可以更好地呈现。

2023届大赛设置魅力中轴、达人中轴、艺术中轴、创意中轴、数字中轴5大赛道12个子赛道,其中,魅力中轴赛道以“历建焕新”为主题,聚焦北京中轴线遗产区及缓冲区的历史老建筑,以空间布局改造、室内设计更新、配套景观设计、建筑艺术特征及文化内涵提炼等为征集方向,对老建筑进行活化创意和赋能提升;达人中轴赛道以“人”为主题,号召全球全年龄段社会人员积极参与评选“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小使者”,用世界语言讲好北京中轴线故事;艺术中轴赛道面向社会征集评选影像作品、我画中轴线艺术作品、音乐作品、文学作品、插画年画设计作品;创意中轴赛道充分调动优质设计力量,公开征集北京中轴线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方案、邮品设计作品及服装服饰设计方案;数字中轴赛道以“数字化”形式创新活化中轴线文化遗产,邀请大众参与共建共创“数字IP”及“数字元宇宙”,通过多元化表达,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3届大赛自6月15日正式启动征集以来,以生活化、国际化、数字化、社会化为基本指导思路,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多元文化活动,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全年龄段超过10万余件作品参赛,充分展现大众参与并传播中轴文化的热情。通过举办15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活动,充分调动公共参与到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中来,邀请名家走进更多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从文化传承、遗产保护、时尚中轴等领域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现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引领大众进行独具特色的“魅力中轴线之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