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档海口!“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首演揭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22 09:45   

11月21日,“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巡演启动暨海口首演揭幕仪式在中华世纪坛剧场顺利举办。该项目由小珠悟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水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雨萌健康一脑力充电站提供品牌支持。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万里行组委会秘书长张明,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任芷等嘉宾莅临发布会现场。

定档海口!“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首演揭幕(图1)

总策划、总导演李永超,音乐会唱诵者小珠悟义分别就音乐会创意源起、文化底蕴、艺术亮点、创作契机及作品特色等方面进行导演阐述和创作分享,并与著名弗拉门戈吉他演奏家段昌武、音乐鬼才啊丁等主创人员共同演绎了《云水谣》(微妙音)、《丝路》(长啸)、《忘机》(狮吼)三首代表性曲目,让在场观众提前领略“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的“音波疗愈”的韵律魅力,体会“声”与“心”双向奔赴的妙契。

定档海口!“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首演揭幕(图2)

艺术,赓续与创新

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因此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不同领域的学者、艺术家们都在进行多维度的尝试和努力!“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发布会正是深刻把握“两创”的中华文化立场,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底蕴,融合书法、国画、诗词、音律、器乐等艺术门类,通过“展演结合”的现代化表达方式,形成目视书画、耳听唱诵、闻嗅香道、指触器乐“四感融合”的艺术疗愈模式,充分激发艺术调节心理、平衡精神的功能。

定档海口!“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首演揭幕(图3)

总策划、总导演李永超在导演阐述中提到,“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将以海南为起点,逐步推进全球巡回演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让东方古韵成为艺术交流和文化自信输出的优质载体,践行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交流。

定档海口!“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首演揭幕(图4)

技艺,传承与学科

此次音乐会中20余首原创曲目深入挖掘传统音律内在的精神力量,结合《黄帝内经--五音疗疾》等理论体系,通过对古代曲谱和五声音调(宫商角徵羽)的研究和探索,将古琴、琵琶、萧等传统乐器与钢琴、吉他、架子鼓等现代乐器融合成曲,既有韵律深远的传统曲调,也有铿锵有力的现代节奏,搭配睿智豁达、朗朗上口的禅诗歌词和海潮音、微妙音、狮吼、长啸、金刚语五种独特唱法,形成了自成体系的原创唱诵曲目。

定档海口!“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首演揭幕(图5)

据音乐会唱诵者小珠悟义介绍,生命体发出的每一种音都结合了自身的气场,唱在诵内,心催动情,情推动身,身演出声,声幻化音。真正的唱诵是超越大脑意识、超越曲谱节奏的,是从心中奔腾涌出、无有间隙的!同时唱诵的本质是赞美生命的鲜活灵动,因此在编曲的处理上充满了温煦澎湃的旋律,通过音乐激发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定档海口!“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首演揭幕(图6)

不仅如此,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美学博士、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音乐学研究所副所长宋瑾的视频致辞中提到,“这场音乐会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在守正创新上做出别具一格的贡献。不仅兼具审美价值、文化传承价值和音乐疗愈价值,更为音乐类高校构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实践范例。”

演艺,古拙与现代

古拙但不陈旧、现代但不浮夸。通过发布会中展现的节选片段,就能深刻感受到主创团队的拳拳匠心。大气简约的主视觉设计中古琴与剑辉呼应,水天一色中尽显悠远意境;精致灵动的水墨电影,用传统国画手法讲述现代故事;借助多层显像打造裸眼3D的视觉效果,形成人在画中的沉浸式幻境,突破了舞台空间局限……叠加的演艺创意,听觉与视觉交织,现实与梦幻交叠,将观众对12月16日海口站音乐会的期待值拉满。

定档海口!“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首演揭幕(图7)

“此次主办‘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 正是长信投资集团以弘扬传统文化、践行文化自信为理想的又一举措与践行,衷心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其中, 共同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贡献力量。” 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海南水月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清玲如是说。

12月16日,“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将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落地,以艺之名,开启一场“声”与“心”的双向奔赴。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hong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