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与平面作品共绘中轴之美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23 11:05   

11月17日,“北京银行杯”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艺术中轴”插画年画海报子赛道及“创意中轴”中轴文创子赛道两场终评环节顺利结束。插画年画海报子赛道共征集投稿作品400幅,经甄选有40幅参赛作品进入终评环节;中轴文创子赛道共征集投稿作品420幅,经甄选有30幅参赛作品进入终评环节。

文创与平面作品共绘中轴之美(图1)

两个子赛道由北京设计学会承办,通过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与北京中轴线有关的插画年画海报作品及文化创意设计产品、设计方案,充分调动高校设计学生、行业优质设计资源、非遗传承人、中小学生等群体的积极参与,通过一张张主题作品、丰富多样的产品设计形式,从创意到美学层面构建再到市场需求,赋予产品新的价值理念和审美情趣,展现北京中轴线的多彩文化魅力。本次征集选手覆盖6至45岁年龄阶段,真正让中轴文化走入更多人的视野,助力中轴线的传承与生长。

文创与平面作品共绘中轴之美(图2)

评审现场,中轴文创子赛道邀请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清华大学博士设计文化学者甄明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千哲、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教授李海峰、北京华江文化集团董事长陈绍枢、北京化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系研究生导师,北京文旅协会文创分会副会长冯祖光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特邀评委。会上,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为赛道评委颁发聘书。

文创与平面作品共绘中轴之美(图3)

在中轴文创子赛道中,评委们表示,整体作品丰富多元、角度多样、产出方式繁多,呈现出非常丰富和立体的中轴面貌,而且很多作品有下一步转化的可能性。邹表示,选手们大多是年轻设计师群体,在题材和内容上都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基于中轴线文化调研基础上构思和创意,有利于中轴文化的传播。

文创与平面作品共绘中轴之美(图4)

选手们不仅关注中轴线上的建筑,更关注中轴线承载的文化内涵,特别是与人们的生活消费息息相关的产品,其中对老字号产品在传统品牌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有价值的方案。“大众关注老字号的创新,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也是三年大赛带来的全新变化、革命性发展。”宋慰祖表示,从参赛作品来看,无论是建筑文化、饮食文化、生活消费文化,还是人文文化的内容,选手们都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相信明年大赛将会创造出集设计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更为成熟的文创产品。

文创与平面作品共绘中轴之美(图5)

在插画年画海报子赛道中,作品题材种类繁多,立意新颖,其中中小学生投稿占比再创新高,选手们对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的诠释更加地规范。“本次插画年画海报子赛道征集既有对中轴线传统文化符号的精确表达,也呈现了许多前沿性和崭新性的表达,征集作品的内容宽度和深度初见格局。”冯祖光说到,这体现了创作者们对中轴线文化内涵的用心体味及成熟思考,通过征集工作的组织开展,集更多的行业力量、专业力量,以开发和挖掘中轴线更具魅力的文化内涵。同时他表示,后续将围绕所征集的作品,按照一定的脉络体系梳理来展示作品的风貌。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hong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