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01 16:00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图1)

近日,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颁奖仪式暨2024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设计之都大厦成功举办。“西城礼物”赛道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作品《观园甄选》杏仁茶包装设计获得大赛最佳红楼创想奖,《红楼梦描红诗帖套装》《红楼寻梦手册》获得大赛优秀作品奖。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图2)

杏仁茶作为中国特色传统茶饮,在红楼梦故事中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品《观园甄选》杏仁茶包装设计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高竞楠,指导老师为何明夏,设计目的是将红楼梦文化与产品包装相结合,通过现代化的排版方式及插画塑造形式,将杏仁茶的制作过程与“立休纸艺互动机关+故事会”结合,提高人们对产品的购买兴趣和收藏需求,让红楼文化走出去。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图3)

《红楼寻梦手册》由中央财经大学杨兰设计,指导老师何明夏,是一款面向Z世代群体(20-35岁),通过数字IP化、游戏化、视觉化的内容帮助游客更好地沉浸式游览北京大观园,吸引游客主动了解红楼文化的游园手册。手册共收录了5个《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结合87版电视剧的拍摄画面进行视觉设计,能够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场景背后的红楼文化,并引导游客进行“故地巡游”,在大观园线下寻找场景实际发生的建筑地点。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图4)

《红楼梦描红诗帖》由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设计制作,作品结合“海棠冻石蕉叶杯”酒具和“群芳髓”扩香膏,贯穿描诗、饮酒、香氛文化,由描诗引入,以小见大,旨在唤醒人们对红楼里的情感记忆,给生活独一无二的仪式感。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图5)

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向谦认为,今年大赛“西城礼物”赛道开设红楼文化主题征集非常好,将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者《红楼梦》与当代文创相结合,让更多年轻人更深入了解了我国传统优秀文学作品,并参与到创意生活中来。在红楼文化主题征集中,我们看到年轻人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红楼梦文化,尤其是将红楼梦文化中的一些元素与年轻人的生活和思想相结合,进而更好地呈现出年轻人眼中的红楼梦以及红楼元素,希望这样的尝试能坚持下去并不断升级完善。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图6)

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民族工美副秘书长、欢堡文化运营总监张皓颖表示,今年是红楼文化主题征集第一次加入大赛,《红楼梦》在世界文学史地位举足轻重,此次参赛的年轻人和成熟的文创企业带来了许多新奇的想法。虽然一些想法还停留在创意阶段,但相信通过大赛,这些创意会进一步深化,将年轻人喜欢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融入创新设计中,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创意设计了解并喜欢上《红楼梦》,更好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图7)

据悉,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在“西城礼物”赛道专设红楼文化(北京大观园)主题征集,是为了更好的推动北京大观园和红楼文化传播,持续擦亮北京老城核心区和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助力西城区从“文化大区”迈向“文化强区”。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西城礼物”赛道 红楼文化主题征集成果喜人(图8)

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秉承以数字技术为手段,以文化创新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路径,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办赛理念,共设四条主赛道,分别为“西城礼物”赛道、“数字赋能”开放性赛道、“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京萤计划-少年创想”赛道和纹样主题征集赛道。11月25日, 随着2024“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宣告启动,2023“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正式落下帷幕。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