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优秀合唱团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08 15:48   

“丝路长,披彩霞,穿越时空又出发……”12月6日晚,伴随着合唱《丝路追梦》在舒缓悠扬的旋律中,把古今丝绸之路交汇而歌,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市群众艺术馆承办、陕西省合唱协会协办的“‘歌声满长安’——西安市优秀合唱团新年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正式拉开帷幕。

西安市优秀合唱团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图1)

本次音乐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展示了各界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团结奋进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通过唱响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活力,唱响新时代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发各界群众奋进2024的豪情壮志,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跨越千年,又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此次新年音乐会,又以高歌丝路精神为开篇的第一首歌,对于咱西安市民来说,听起来既喜庆,又自豪感满满。”市民刘女士表示,感谢西安市文旅局早早就把新年的歌声送到群众身边。

西安市优秀合唱团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图2)

“你来过西安城,就看到秦时的明月、汉唐的雄风,一座古老的城,一座现代的城……”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合唱团带来的《西安城》,不仅唱出西安城的古韵之美和万千风情,更传递出对家乡西安深深的爱恋。

除注重用歌声礼赞家乡外,对优秀传统文化及东方美学的突出,也是本次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比如,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小鸿雁合唱团分别把古人诗作《春晓》《游子吟》和《村居》纳入旋律之中,以童声合唱的方式,唱响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此外,著名诗人徐志摩创作于1928年的抒情诗《我不知道风是在那一个方向吹》,也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山乐府合唱团的演绎下,用混声合唱的方式,和诗以歌,致敬经典,唱响铿锵梦境中的依洄和追寻。

西安市优秀合唱团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图3)

合唱之美,美在声音,也美在气势和风骨。“用尽全力绝不退缩,只为兑现曾经的承诺,抬头仰望漫天璀璨星河,在迷途中点亮盏盏灯火……”舞台之上,由西安铁一中追光少年合唱团带来的《星鱼》,呈现了夜空下,漫天星河倒影在海面上,星星鱼游弋其中的唯美画卷。

“独唱版《星鱼》一直收藏在我的QQ歌单中,我很喜欢这首歌。没想到,今天被学生们的合唱版深深震撼了。多声部演绎、多节奏变换,让歌曲更有气势,更有力量感。”观众陈女士表示,大家聚合在一起,声音的穿透力加倍,这便是合唱的魅力。

西安市优秀合唱团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图4)

音乐会上,长安合唱团、西安铁一中追光少年合唱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山乐府合唱团、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小鸿雁合唱团、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合唱团、西安音乐厅童声合唱团、陕西师范大学终南合唱团、陕西佳音合唱团及佳音童声合唱团8支优秀合唱团队,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斗牛调》《让理想插上金色的翅膀》、音乐剧《音乐之声》选段、以及《江河水》《嘎哦丽泰》《赞美祖国》等10多首歌曲依次唱响,为广大群众送上美妙动听、欢乐喜庆的文化盛宴。

群众合唱音乐会是西安市群众文化品牌之一,致力于通过合唱艺术展现西安各界群众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良好精神面貌,同时也是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通过打造优秀文化品牌、培育优秀合唱团队、优秀合唱人才,为西安建设“音乐之城”贡献力量。

西安市优秀合唱团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图5)

“音乐会既有成年人雄浑坚实的合唱,也有小朋友们的清澈歌声,众多不同风格的作品相互交融,带来了非同凡响的体验。”有观众这样评价。

“我们希望通过合唱音乐会传达出这样的理念: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合唱艺术加强了我们自身与他人、与社会的联结。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是极普通、极平凡的个体,但却是组成整个社会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大家凝聚在一起,便是奏响时代乐章的最美和声。”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白利群说。

当晚,“‘歌声满长安’——西安市优秀合唱团新年音乐会”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陕西公共文化云、西安文旅之声、喜马拉雅、新浪直播、西安市群艺馆数字平台、百花杂志等同步直播,总点击量超过194.69万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ru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