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09:31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1)

2023年12月11日,由華潤隆地有限公司、中藝(香港)有限公司及新界校長會主辦,保良局合辦的「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中華藝興文化平台之中華非遺文化傳承校園推廣計劃2023/2024暨非遺文化進校園體驗日於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舉辦,本次活動旨在通過加强香港本地學校師生代表對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瞭解,增進他們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情感認同,讓香港的年輕一代更好地融入中華文化,從而建立更堅固的文化自覺和自信。

/啟動禮儀式/

是次活動有幸邀請到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先生,JP、中聯辦青年工作部二級巡視員張國來先生、中聯辦新界工作部一級調研員李成德先生、全國人大常委及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女士,GBS,JP、華潤隆地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偉先生作為主禮嘉賓,與眾多光臨現場的社會各界人士、教育界代表及百余間香港學校的師生們共同參與了本次活動的啟動禮。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2)

主禮嘉賓合影

中藝(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朱永紅先生、全國人大常委及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女士、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先生、新界校長會主席朱偉林先生先後為活動致辭,對是次活動的文化價值和意義給予肯定,紛紛强調希望通過是項計劃,可以凝聚全港師生力量,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同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中藝(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朱永紅先生在致辭中表示,為助力香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華潤隆地旗下中華藝興文化平台將隆重推出「中華藝興文化平台之中華非遺文化傳承校園推廣計劃」,未來將更加積極地籌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關的活動,將更多優秀傳統文化藝術介紹給香港市民、香港年輕一代,促進區域文化交流與互鑒。該計劃將於2023-24學年試行,將中國非遺文化帶入校園,形式包括:到校講座、展覽、工作坊、親子興趣班、教師發展日等,未來將逐步推廣至全港各大中小學校,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學校教育和課程,助力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延續。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3)

中藝(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朱永紅發表致辭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4)

全國人大常委、立法會議員李慧琼,GBS,JP發表致辭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5)

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JP發表致辭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6)

新界校長會主席朱偉林發表致辭

在啟動禮上還特別設置了非遺贈禮環節,幾位非遺傳承人向主禮嘉賓們贈送了非遺禮物,這些禮物展現了傳統技藝的迷人魅力,同時凸顯了傳承人對非遺文化延續及傳承的貢獻。這一環節不僅是彼此交流互動的時刻,更是透過禮物傳達真摯祝福,彰顯中華非遺文化的價值與光輝的時刻。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7)

香港現代水墨書會會長陳成球向華潤隆地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偉贈送墨寶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8)

非遺傳承人向中聯辦青年工作部二級巡視員張國來、全國人大常委、立法會議員李慧琼,GBS,JP及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JP贈送非遺禮品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9)

景泰藍掐絲琺瑯工藝師梁女士向保良局主席陳黎惠蓮贈送非遺禮物

在啟動禮現場,中藝(香港)有限公司、保良局及新界校長會進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三方將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在多個方向展開戰略合作,充分發揮彼此的優勢,為向香港學生及社區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作出貢獻。通過此戰略合作也更好的去促進非遺文化與本地教育機構的交流,為落實中華文化的普及教育鋪墊基礎。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10)

中藝(香港)有限公司、保良局及新界校長會三方簽約儀式

/非遺文化體驗攤位/

是次活動上還設有豐富多樣的非遺文化體驗攤位,如玉石花盆景、東藝宮燈、金箔鍛造、佛山獅頭、景泰藍掐絲琺瑯工藝、瓷器及古玩鑒賞、玉石鑒賞、華服等一系列豐富的文化展示項目,讓參與的學校師生代表們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及瞭解傳統文化。中藝的非遺傳承人和工藝師傅對各類文化項目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希望參與者們切身體驗「中華非遺文化傳承校園推廣計劃」工作坊的內容和環節,進而將適宜自身學校的非遺文化展示引入校園,共同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香港學校教育,加強非遺傳承與本地教育機構的交流,促進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延續,從而為落實中華文化的普及教育鋪墊良好基礎。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11)

華潤隆地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偉、全國人大常委、立法會議員李慧琼,GBS,JP與東藝宮燈非遺傳承人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12)

參與活動的師生們在體驗剪紙藝術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13)

參與活動的學生們在體驗景泰藍掐絲琺瑯工藝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14)

參與活動的學生們在體驗漢服文化

中華藝興 | 文化傳承香江情 非遺潤澤學子心(图15)

參與活動的學生在進行旗袍設計繪畫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著中華文明千百年來的繼往開來,在世界舞臺上綻放著獨特的迷人光彩。華潤隆地旗下子公司中藝持之以恆地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為己任,透過中華藝興文化平台將非遺文化帶進香港校園,通過聯合多方的共同努力,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香港更美綻放,讓非物質文化遺產魅力在香港持續繁榮發展,讓香港市民深切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未來,中藝將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及優勢,加大對青少年中華傳統文化項目的開展投入,為建設文化強國貢獻香港力量。

/關於中華藝興文化平台/

中華藝興文化平台,是基於中藝多年累積的文化藝術資源(中華傳統文化、非遺文化、傳統技藝等),面向香港大眾、香港中小學、幼稚園學生及教職員,以在港普及中華傳統文化和推廣非遺傳統技藝為目的的文化平台。中華藝興文化平台通過與香港教育局、學校、慈善機構、內地博物館、內地藝術家等合作,持續紮根文化領域開展文化教育,提供入校非遺課程、非遺遊學、文化藝術展覽等專案,近年來積極引入內地文化藝術交流團來港,多次成功在港舉辦大灣區、內地藝術家大型展覽。該平台致力於將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向年輕一代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成為在香港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文化平台,彰顯在港中資企業的責任擔當。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