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17:09   

12月14日,文化园区携行发展大会暨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顺利举行。此次大会以“科文融合・数实共生・城市焕新”为主题,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指导,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主办,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理委员会、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联合主办,751园区协办,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园区专委会等单位给予支持。大会邀请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董殿毅,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马驰,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强,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常务副会长甄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共有数十万人次通过《中国财富网》等线上直播平台关注此次活动。

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图1)

北京市文资中心领导在致辞中指出,北京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2022年全年文化产业贡献产值17997.1亿元,其贡献率占全国首位,其中文化科技产值占比超7成。由此可见,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文化科技的发展空间无限广阔。为此,市文资中心从2020年开始持续开展“文科汇”、评选“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系列活动,致力于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

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图2)

此次大会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联合了北京出版集团、《投资北京》杂志社发布了《园区有话说》图书等一系列“园区携行计划”落实成果,同时与《投资北京》杂志社、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华国华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理想都市(北京)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夏振兴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在现场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推进文化园区城市携行服务。

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图3)

大会邀请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文化园区协会专家智库主任范周等文旅行业专家做了相关主题内容报告,国家文创实验区“云园区”、京东产发、天津通达、河南动漫产业园、751园区、OurTimesHere共享空间、美后肆时、宏恩观、开心麻花、我是不百吃、巨臻科技、曝光云等优秀文化空间运营项目也在现场进行了合作推介和案例分享。

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图4)

为了让参会嘉宾更有收获,主办方还联合751园区、京东产发、798艺术区、东方嘉诚、首创郎园等园区机构一起策划了“751科技文化节”、“数智圆桌会@走进京东智能产业园”、《园区高质量运营专业提升培训》等配套携行活动。

园区携行成果初见,多城联合推进文化产业长足发展

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得到了国家与社会的高度重视。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于2022年成立以来,在市文资中心的指导下,紧密团结依靠协会会员,积极开展促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服务工作。一方面,协会持续开展“数智服务年”活动,通过可持续性的活动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帮助园区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协会积极帮助园区链接京内京外合作资源,为北京文化企业“出京”和京外企业“进京”发展提供便利。

2022年6月国家文旅部发布“园区携行计划”起,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联合北京、上海、深圳市文化园区行业社团,发起成立“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并担任轮值秘书处,深度推进“共建一个行业社群、共办一场园区峰会、联合打造一档品牌栏目、联合编制一本行业案例、联合打造一套知识服务体系”的“五个一行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图5)

据悉,截止2023年10月底,北上深三地组织政府、企业进行案例参访考察、游学培训20余场次,走进深圳、成都、天津、河北、河南等10余个省市文化产业园区和相关企业,促进了北京与京外城市间的文化交流,并推动园区携行合作成果落地近100起。

科文融合,共谱城市发展新篇章

“文化是产业的灵魂,科技是产业的骨骼,金融是产业的血脉”。城市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资源与资本,更多的是集成“智库、资源、资本、产业、服务”等要素于一体的服务体系。为此,大会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河南数字动漫产业园、京东智能产业园及唐山通达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科技融合创新运营主体进行展示推介和链接合作。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秘书长陈敏在大会上重点介绍了2023年开展“数智服务年”的相关工作成果,具体为“发起一个平台:成立协会数智服务专委会;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园区会客厅小程序;开展系列数智服务进园区系列活动;组织数智文化人才培训游学和构建一站式数智园区运营服务解决方案”的“五个一工程”。

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图6)

主题论坛凝智聚力,助力空间运营创新

自2022年推出“园区有话说”栏目以来,“C3联合体”已经成功举办20多场线上线下分享交流活动,汇集三地20多家文化园区和近100家园区入驻企业和合作伙伴参与对话,共同为文化园区发展建言献策。这一系列分享交流活动吸引了超过1000家园区、10000家企业、40余万人次参与。这次大会“园区有话说”由“C3联合体轮值秘书长”陈敏主持,《投资北京》杂志社社长张明,理想都市(北京)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冠梅,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阳就城市文化携行活动的开展与实施展开讨论。

“文化空间运营研讨”邀请了751园区、OurTimesHere共享空间、宏恩观、开心麻花等优秀运营主体,聚焦空间内容创新、文化的活化与运用等领域,分享运营经验,探析虚实共生的文化场景搭建之路。

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图7)

由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数智服务专委会承办的“数字文化应用场景创新发展论坛”也同步进行。论坛由园区协会数智服务专委会副秘书长赵婷主持,数智服务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北京曝光云数字科技、总经理阮惠君,智慧园区/企业盒子创始人范宇,“我是不白吃”CBO首席品牌官兰翔等会员积极参与讨论,为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建言献策。

2023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北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图8)

此次由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文化园区携行发展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文化产业园区携行计划”的又一实际举措。未来,“C3联合体”还将继续开展城市文化交流、文化园区高质量发展团标建设、数字文化案例评选评测、示范园区案例游学等系列活动,促进北京与全国其它城市之间、园区与园区之间、园区与园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城市文化产业的共同繁荣,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得以更好赓续和传承。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