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09:54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1月12日,由东升科技园、北京北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携手更读智慧空间共同举办的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在海淀区东升科技园区启动。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2)

首都版权协会理事长王野霏,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李秀磊,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东旭,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公司总经理、故宫文创公司董事长贾立斌,文龙社区居委会社区书记巫京英,东升科技园一站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杜希光,北文资产副总经理张玮晏,著名词曲作家、音乐人、中国诗歌学会唱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歌来啦》主持人刘尊,中国作协会员、北京作协理事、著名诗人、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家马淑琴,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马占军,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专任教师、文学博士、国学教育博士后朱立侠,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朱家骐,国家一级美术师朱家骞,更读智慧众创咨询服务 (北京) 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乾旭等领导嘉宾和读者共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3)

首都版权协会理事长王野霏在致辞中表示,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已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文化工程,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让书香润泽心灵,用文化凝聚力量。结合北京市的传统与现代文化,融合线上线下,丰富阅读内容,推出主题鲜明、内容新颖的阅读活动。在阅读空间上要持续拓展阅读服务,进一步丰富全市文化内涵,厚植阅读土壤,引领更加“有热度”“有温度”的传统文化传播环境与全民阅读氛围。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4)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公司总经理、故宫文创公司董事长贾立斌在活动中表示:更读智慧空间作为宣传高质量精神文化的主阵地和重要载体,本次仪式将通过和东升科技园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文化项目来提升市民思想文化素质,增强社会核心价值观,成为北京市人民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本次活动聚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由古风打卡盖章、传统舞蹈表演、古书鉴赏及文创市集和非遗展示体验四部分组成,据统计,当日参与活动流动人次有3000余人。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5)

古风打卡盖章是由工作人员身着古风汉服,为参与者提供打卡集章服务,打卡内容包含生活美学的多种系列,将书集美学彰显出来,活动可以为参与者提供独特体验和留念意义,激发参与者的互动性与积极性,并成为阅读宣传的推广者。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6)

传统舞蹈表演部分则通过传统的人文风貌为活动营造复古、文化的氛围,让观众在欣赏优美古风表演的同时,感受到书店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氛围,进而塑造书店的独特品牌形象,吸引消费者注意,增加客流量,同时更好地展示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7)

诵诗赏词,俯仰古今,古书鉴赏活动以传统方式重温美丽的中国古典诗词。本次古书鉴赏活动旨在提升大众文化底蕴,树立文化自信。活动以沙龙形式在书院内举行,整个过程轻松而富于学术气息,沙龙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专任教师、文学博士、国学教育博士后朱立侠主持并主讲,主讲内容包括《古书之美》和《古法读古书》,让读者认识古书、了解古书的读法,并体验古书之美。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8)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9)

文创市集是集文化展示、艺术交流、手工艺品交易和互动体验于一体的活动。主办方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创意元素,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了一个了解和体验传统文化的平台。非遗展示体验区包括了国画、书法、茶道、油画、泥塑、毛猴、剪纸等多项代表性非遗项目,让文化“看得见”“听得着”“带得走”“学得来”。同时活动现场还有泥塑、插花和投壶项目,为书店开业活动增添更多元素和多样性,吸引不同兴趣爱好的人群前来参与,扩大活动的受众范围,打造书店品牌展示新形象,打通传统与现代书店融合的新路径。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10)

活动期间,为了更好的促进社区文化发展,让阅读更好的融入社区生活,文龙社区居委会社区书记巫京英和更读智慧众创咨询服务 (北京) 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乾旭签署了文化共建协议,未来,更读书屋将更加关注社区文化共建,满足社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11)

启动仪式上更是有朱家骞、朱家骐两位国家级画家现场作画,创作艺术作品,将活动现场推入了全新的高潮。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12)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13)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阅读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书店已经不单单只是实体书的售卖空间,更是早已成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贴近生活、格调高雅的综合文化的连接处与承载点。更读智慧空间作为一个文化交流的场所,和东升科技园携手举办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传递现代生活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态度,给大众消费者带来创新的多元跨界模式,沉淀思想,升华心灵,制造活动声量,为主题书店进行导流的同时,繁荣北京旧书市场,打造一段崭新的“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的城市文化生活”新年体验。

打造新生活方式暨繁荣古旧书市场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启动(图14)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