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侨味载乡情,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播出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2-12 14:18   

2月10日(大年初一)晚,备受亿万华人华侨期待的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这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向全球推出《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2024年是甲辰龙年,也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后的首个新年,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年”升级为“世界年”的亲历者。

年味侨味载乡情,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播出(图1)

《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节目单一经发布,就受到国内外媒体和海外华侨华人热议并纷纷转发。张明敏(中国香港)演唱歌曲《我的中国心》,汪明荃(中国香港)演唱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赵传(中国台湾)演唱歌曲《我是一只小小鸟》《一颗滚石》,屠洪刚演唱歌曲《定军山》,海来阿木演唱歌曲《归途有风》,吕薇、肖山演唱歌曲《水中间》,金响、李紫婷(泰国)等演唱歌曲《星星索》《甜蜜蜜》,吕思清、季恩显等共同演奏《我爱你中国》,吴彤演唱歌曲《龙族》,王子、裘识演唱戏歌《念奴娇.赤壁怀古》,简纶廷(中国台湾)表演魔术《越变越甜》和李佩玲(马来西亚)演唱歌曲《冲破》等,这些节目聚焦年味、侨味、中国味,传递了华侨华人的思乡情意和家国情怀,体现了华人春晚主题“文化同根 中华同梦”。

年味侨味载乡情,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播出(图2)

虽然中国和澳大利亚有三小时时差,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仍携家人朋友准时守候在荧幕前,等待节目播出。“我30多年前初到悉尼时,在海外看春晚要等两到三周。中国春晚播出后,录像带从中国发往澳大利亚,我们约上亲朋好友,租来录像带观看,大家做上几道拿手菜,边看边吃边聊。对我们来说,这一天更像真正的除夕。”余俊武说,现在华侨华人也有了自己的春晚。余俊武参与了此次华人春晚的录制,在“华侨华人访谈”节目中,他回顾了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感受。“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渴望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推动了(中华文化)与当地各民族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他说。

年味侨味载乡情,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播出(图3)

著名青年歌唱家、北京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金响说:“非常荣幸参加本次2024“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晚大联欢的演出,多年来一直随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出访海外以及国内的演出,让我对侨海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能用自己的声音再次为全球各地的侨胞们演唱,送去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十分开心。这次我们演唱了一首印度尼西亚的民歌《星星索》,这首歌曲旋律优美,具有独特的节奏和韵律,歌词描绘了一个人在夜晚仰望繁星,思念心爱之人的情感,展现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以及爱情和生活的美好。我们演唱的另一首歌曲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歌曲《甜蜜蜜》,也是一首印度尼西亚的民谣,这两首歌曲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文化和艺术表现形式,被广泛传唱,深入人心。我们也希望用华侨华人最熟悉的歌曲,在新年这个团聚的时刻,让大家感受来自祖国最热烈和真挚的问候。”

年味侨味载乡情,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播出(图4)

作为中国独有的文化品牌和全球华侨华人互致亲情、遥寄相思的独特文化载体与情感寄托,华人春晚是海外游子的慰藉重要平台,让华侨华人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和亲情,也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文化的传承。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