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广西诗歌的星空更加耀眼——“岜莱诗会”三周年回顾与展望

来源:广西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11:57   

让广西诗歌的星空更加耀眼——“岜莱诗会”三周年回顾与展望(图1)

2019年5月至2022年5月,岜莱诗会走过了三年。三年来,人类是在抗疫的艰难中度过的,有些地方是在战火和离乱中熬过的。庆幸的是,在这样的时态下,岜莱诗会保持稳健的步伐,坚定地向前迈进,并蓬勃诗歌的光芒,闪耀在广西诗歌的星空。

自创办以来,岜莱诗会沐浴新时代的阳光雨露,追求诗歌梦想,坚守诗歌精神,不忘初心,不懈努力,为广西诗坛乃至全国诗坛展示了一批优秀的诗人和优秀的作品。

三年来,岜莱诗会集聚了六个代际的广西代表性诗人。50后代表诗人有琼柳、黄佩华、彭洋、韦俊海等。60后代表诗人有:石才夫、田湘、非亚、盘妙彬、刘频、庞白、牙韩彰、黄鹏、大朵、黄神彪、周统宽、谢夷珊、湖南锈才、梁洪、郭金世、林超俊、石朝雄、杨辉、韦佐、那超、陈宁、李海光、冯三四、李刚源、许伟等。70后代表诗人有:刘春、朱山坡、黄土路、荣斌、许雪萍、黄芳、陈代云、吉小吉、伍迁、羽微微、高作苦、大雁、丘晓兰、丘文桥、韦汉权、又见、杨合、高瞻、王忠民、甘谷列、农秀红、宾阳、水鸟、蒙毓刚、李云华、李宗文、琬琦、夕夏、桐雨、蓝敏妮、三个A、蓝向前、吕小春秋、明素盘、韦斯元、云起、吴真谋、黄秋等。80后代表诗人有:陆辉艳、安乔子、费城、牛依河、卢悦宁、唐允、陈振波、晨田、徐季冬、普缘阁、农云海、雅北、施毅等。90后代表诗人有:隆莺舞、祁十木、李富庭、卢鑫婕、胡游、王冬、李道芝、许桂林、莫若、牙侯广、晓丑等。00后诗人有:罗添、许三浦、李馨蕊、吴灵词等。由于资料和信息统计的局限性,遗憾还有很多诗人未能列举。六个代际的诗人们一起用各自的诗歌作品展示不同的风采,共同璀璨广西诗歌的星空!

三年来,保守估计,岜莱诗人在各级各类报刊以及网络平台上发表作品近千首。许多作品发表于《诗刊》《民族文学》《天津文学》《诗歌月刊》《星星诗刊》《草堂》《长江文艺》《山东文学》《诗选刊》《广西文学》《山花》《四川文学》《安徽文学》《扬子江诗刊》《福建文学》《青年文学》《诗潮》《作品》等数十家国内重要报刊;多人多件作品被收入各种选集。一些诗人出版了诗集,如:《新时代颂》(石才夫)、《空船》(田湘)、《尘土之河》(荣斌)、《一个饺子的距离》(梁洪)、《黄土路诗选》(黄土路)、《又见村庄》(又见)等,石朝雄策划编辑出版了抗疫诗集《人间有大爱》等等。牙韩彰、石才夫、黄鹏、黄浩云、普缘阁五位诗人发起并成功主办了诗歌助力抗疫活动。岜莱诗人在全国各地的登台亮相,既提高了广西诗人的知名度,也扩大了广西诗人的影响力,客观上促进了广西诗歌的繁荣发展。

三年来,岜莱诗人多人多次获得了各种奖项。如安乔子获得第十届诗探索红高粱诗歌奖;荣斌获得第十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庞白、黄鹏、韦秀观、黄浩云分别获得第二届广西文艺花山奖;盘妙彬获首届唐刚诗歌奖。夕夏、高作苦、谢夷珊、周统宽、韦汉权、牛依河、卢鑫婕、宾阳、雅北、黄鹏等诗人也分别获得各种诗歌奖项。

三年来,岜莱诗会收到了各方关注和好评。据不完全统计,有近百家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了宣传报道,并誉为“岜莱诗会现象”。中宣部对诗歌抗疫活动给予通报表扬。自治区文联有关领导充分肯定了岜莱诗会对促进广西诗歌繁荣发展的积极作用与重大贡献。十多位评论家、诗人撰文评论介绍了“岜莱诗会现象”和岜莱诗人作品,特别是容本镇、张淑云等著的《壮族文学二十年》一书中,将石才夫、荣斌、黄鹏、大朵、黄神彪、许雪萍、黄土路、黄芳、费城等岜莱诗人作为壮族文学二十年诗歌代表诗人列入研究推介。

三年来,岜莱诗会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些活动与成效,在一周年和两周年时已分别有专文论述;2021年底,又见《唯有深情可以相拥》一文对岜莱诗会年度概况和“岜莱诗会”现象进行了述评。因此,已论及过的内容这里不赘述,只谈谈未论及过的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岜莱诗会积极地融入全国诗坛。一是岜莱诗人以四面开花的态势活跃在全国诗坛。无论是东西南北中,还是地(市)级、省级、国家级报刊和网络平台,都经常见到岜莱诗人的作品展示。二是国内诗坛大咖热情支持岜莱诗会。包括:时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和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杨克以及李发模、林白、海男、商震、张作梗、艾克拜尔·米吉提、车延高、李浩、谭五昌、赵晓梦、黄玲君、荣光启、安琪、马萧萧、田耘、冯桢炯、李浔、扎西才让、冯娜、曹翔、罗鹿鸣、马文秀、余述平、许敏、陈计会、郭思思、郭翰、安斯寿等等国内著名诗人,他们都在岜莱诗会进行了作品展示。三是岜莱诗会与全国几大名刊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诗歌月刊》主编李云、《诗选刊》主编刘向东、《诗潮》主编刘川、《绿风》主编彭惊宇、《诗林》副主编安海茵、《草堂诗刊》主编熊焱、《深圳诗刊》执行总编李犁、《边疆文学》主编爱松、《延河》(下半月)主编霍竹山、《诗歌风赏》主编娜仁琪琪格、《鸭绿江·华夏诗刊》主编唐成茂等,均为岜莱诗会提供了新作力作,给予了良好的信任与支持。

(二)岜莱诗会的诗歌批评呈现出活跃态势。三年来,岜莱诗会不仅引起新闻媒体的热议、社会的关注,也吸引了不少评论家、诗人对岜莱诗会诗歌的批评。据统计,共有容本镇、王建平、牙韩彰、莫付欢、王迅、宾阳、陈爱中、陈代云、钟世华、丘文桥、苏长仙、琼柳、又见、黄鹏等发表了评论文章。这些评论,既有对岜莱诗人创作的整体追踪,也有对岜莱诗会创作道路方向的匡正,更有对岜莱诗会发展路径的讨论与引导;既有对岜莱诗会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也有对岜莱诗会诗人作品存在问题与不足的批评与建议。这些评论,客观上助推了岜莱诗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岜莱诗会的诗歌批评家中,有部分本身就是诗人,像琼柳、牙韩彰、陈爱中、陈代云、钟世华、丘文桥、宾阳、又见、黄鹏等,他们都有着诗歌创作实践的历练和诗歌批评知识的储备,在诗歌创作中他们都创作出了不少优秀作品,他们在批评诗歌客体的同时,更多是对自身创作的审视和对岜莱诗会创作前景的展望。他们的批评既有实践总结,也有理性思考,体现了他们在诗歌创作上的清醒与冷静、探索与进步。

(三)岜莱诗会善于谋划实施重要活动。岜莱诗会在注重办会质量的同时,注重谋划实施重要活动,提升岜莱诗会的高度和影响力。一是2019年9月30日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二是2020年1-2月与当代广西杂志社联合举办的“诗歌助力,同心抗疫”专题。三是2020年7月在覃塘举办的广西多民族作家“走进覃塘感受荷韵”采风活动暨“岜莱诗会”与广西诗歌发展座谈会。四是2020年10月组织广西十位多民族诗人与贵州诗人协会联合开展的全国诗人助力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诗歌采风活动。五是2021年9月与广西作家协会、中共玉林市委宣传部、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广西花山诗会。六是2021年9月主办了“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专刊”。七是2021年12月与《广西文学》、当代广西网联合,推出“早知潮有讯”新人作品专版。八是2021年分别推出建党百年主题歌词专版和诗歌专版。九是与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广西民族出版社联合举办了2022年迎新春“那诗会”暨多民族文学创作促进座谈会。十是与“那诗会”合作,拟共同出版岜莱诗会作品选集。此外,“岜莱诗会”坚持主题策划,分别推出过全国客家诗人专版、世界诗歌日专版、公安系统诗人专版、金融系统诗人专版、教师节教师诗人专版、记者节媒体诗人专版、三八节专版、广西高校青年诗人专版等重点主题活动。从岜莱诗会谋划举办的活动来看,有着开放的视野和胸怀,充分体现了岜莱诗会海纳百川、不断探索和发现,不断兼收并蓄,不断自我超越和带领团队超越的精神向度。揭示了岜莱诗会之所以能越走越好越走越远的内生动力。

(四)岜莱诗会发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强音。三年来,岜莱诗会在不断扩展平台广度、提升平台高度的过程中,立足广西,面向全国,通过发表多民族诗人的作品,团结各民族诗人共同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强音。仅2021年就刊发109位各族诗人220多首诗歌,诗人涉及汉、蒙古、回、藏、苗、彝、壮、布依、满、侗、瑶、白、土家、哈萨克、仫佬、毛南、仡佬、普米等多个民族。特别是2021年“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专刊”,来自区内外的多民族诗人集体发声,用诗歌凝聚力量、致敬崇高,唱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嘹亮的主旋律,体现了诗人们与时俱进的时代意识和思想品质。著名评论家、诗人陈爱中教授在《诗映现时代的一种方法》中认为,“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专刊,政治站位较高,对多民族文学文化主题写作的组织卓有成效。

三年来,岜莱诗会走过了一段探索、创新、发展的路程。经历了理念的冲突、思想的碰撞,经历了无端的非议、冷漠的质疑,获得了众多的理解、热心的支持;流洒过开拓的汗水、委屈的泪水,收获过成功的欢笑、褒奖的欣喜。通过岜莱诗人的不断努力和辛勤耕耘,可以说,岜莱诗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对繁荣与稳定的阶段。岜莱诗会未来的路怎么走?下面三个方面是我们必须正视的:

(一)强化诗人队伍的整体效能作用。事在人为。岜莱诗会要进一步发展,必须强化诗人队伍的整体效能作用,这关乎岜莱诗会的生态以及未来的发展。三年来,岜莱诗人大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创作出来的作品,水平参差不齐,质量不稳定。整体上,这或许是创作本身属于个人行为,有些诗人缺乏主体意识,作品就难免出现良莠不齐、优劣并存的局面;个体上,由于成名或谋利方面的动机,有些诗人容易出现浮躁心理和短视行为,创作出来的作品自然就很难经得住时间和历史检验。作为诗人个体,应当对自己的能力作一个客观评估,知晓自身的过人之处和薄弱环节,从而扬长避短,穷尽一切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拿出让世人刮目相看的独特的作品。为了进一步提升岜莱诗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必要更广泛、更紧密地把多民族诗人团结起来,整合起来,形成相对稳定、更有战斗力的岜莱诗人队伍,共同发挥整体效能作用。

(二)强化诗歌内涵的深刻性。三年来,岜莱诗会发表的诗歌作品,内容涵盖面是非常广的,在地域性、民族性、现实性、时代性等方面各有千秋,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个性不够突出,风格不够鲜明,有明显的同质化。从诗歌创作的一般规律来看,诗歌写作到了一定的时候,对于年长的较为成熟的诗人来说,就有一个如何突破自我、超越过去的问题;对于年轻的诗人来说,则是如何积累更多的人生经验和诗学智慧,如何不断提高诗艺、走向成熟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归结起来还是作品内涵的深刻性问题。这就需要诗人们潜下心来,阅读,思考,博采众长以丰富自身的学养,增强自己的思想敏锐度和洞察力,在更广的层面拓展诗人的视野,贴近生活,贴近大地,用诗歌之灯照见人性之美,在更深的层次挖掘诗歌的内涵,把自己刻骨铭心的人生体验变成充满生命活力的艺术形式,写出更多更好的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温度的经得住时间检验的作品,使读者在感受到审美愉悦的同时也受到心灵的启迪。

(三)强化诗歌品质的指向性。品质就是生命,品质就是活力,品质就是发展。诗歌品质是岜莱诗会的生命所在。因此,岜莱诗会选稿用稿必须明确并强化诗歌品质的指向性。一是诗歌要有足够的精神文化品位。诗歌是一种神圣的文本,诗人应该具有高贵的气质,写出来的作品应该是脱俗的、高雅的、纯洁的,那些低俗的、琐碎的、肮脏的东西,都与诗歌格格不入,都不能进入我们的诗中。二是诗歌要有思想的深刻及情感的多维。诗歌需要深刻而拒绝肤浅、需要委婉而拒绝直白、需要多维而拒绝平面化、需要深度开掘而拒绝蜻蜓点水。作品内容要有价值。三是诗歌要有容量。即在同一主题的统摄下,诗歌要包含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和旨意厚度,要给人留下浓墨重彩、分量十足的阅读感受。四是诗歌要有棱有角。诗歌除了句式多变、情感真挚之外,还要具有硬度,能够直击读者的心脏和灵魂。五是诗歌要有亲切感、亲和力以及吸引力。

简言之,就是抓住诗人和诗歌作品这两个关键,定调子,立标杆,明方向,抓落实,使岜莱诗会行稳致远。对于诗人个体而言,就是要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出佳作。

三年来,岜莱诗会作为广西民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爱和诗人们的喜爱。岜莱诗会是具有良知和知恩图报的平台,我们以矢志不渝的崇高而纯粹的诗歌精神来报答,我们会把这诗歌精神抒写在纸上、大地上、现实里、生活中,并让这种诗歌精神荡漾出更加诗意的生活。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三年诗情,三年探索,三年坚守,三年辉煌!过往令人自豪,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不忘初心使命,矢志不移向未来,诗写这片生养我们哺育我们的美丽神奇的土地,讴歌这片生生不息的诗歌大地,用盎然的诗意,助力广西诗歌的星空更加耀眼!

作者简介:黄鹏,壮族,中国作家协会会 员,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会长,广西散文学会 常务副会长,广西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 任,广西作协理事。“岜莱诗会”编委主要成员。已出版诗集四部、散文集三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