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缤纷文化盛宴 广西启动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19:20   

南宁三街两巷文化街区的青砖灰瓦间体验沉浸式艺术培训,在一幅幅笔墨丹青中感受中国画之美,在民歌湖畔拨动心弦演绎壮乡文化风情……5月22日,“奋进新征程”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系列活动暨南宁市公共文化服务月主会场活动在南宁市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全区各地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将在线上线下开展为期一个月1000多场次的艺术普及活动。

共享缤纷文化盛宴 广西启动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图1)启动仪式现场

共享缤纷文化盛宴 广西启动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图2)游客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志愿者的带领下体验快板

共享缤纷文化盛宴 广西启动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图3)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制作壮族香火球

活动当天,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可谓处处皆舞台,舞蹈演员环绕身侧、技艺大师演绎传统绝活、相声演员说学逗唱……市民、游客可“沉浸式”感受和体验快板、舞蹈、合唱、魔术、相声、器乐、民歌对唱等艺术的魅力。启动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为全区首批“刘三姐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团队”的16家文旅单位颁发牌匾,并为获得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的地区颁授了牌匾。

据介绍,全民艺术普及月期间,广西各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广大群众共享缤纷文化盛宴。其中,南宁市举办了“壮美广西·魅力南宁”全区中国画作品展、“相约民歌湖畔·共眷天下民歌”2022大型民歌专场——广西原创歌曲专场晚会、南宁市扶持文艺团队舞蹈专场展演、“群文画事”文化艺术惠民系列名师讲座等活动;柳州市将开展“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走进群艺馆·精彩艺起来”系列主题活动、全民艺术普及免费培训公开课、“每月一星”基层文艺团队专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北海市将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摄影书法展、5·23全民艺术普及月摄影艺术专题讲座、“珠城百花·公艺学堂”艺术普及成果线上展等。

近年来,广西多措并举加强公共文化资源优化整合,积极探索全民艺术普及的新形式、新途径。从2017年起,广西将每年5月23日确立为“全民艺术普及日”,成为全国首个确立推广“全民艺术普及日”系列活动的省区。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印发了《“奋进新征程·文兴广西”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规划全区全年性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明确将“普及日”升级为“普及月”,在全区范围内联动各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线上线下开展为期一个月1000多场次的艺术普及活动,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表示,“普及日”升级为“普及月”,目的是推动艺术普及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使生活更具有审美品味,不断增强文化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积极参与,真正让艺术走进群众的生活。(摄影:莫曲)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