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梨园逐梦 薪火相传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4-30 13:41   

文 / 李青松 张 璨

湖北黄冈:梨园逐梦 薪火相传(图1)

  4月29日晚,一台由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阳新县委宣传部主办,黄冈艺术学校、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担纲的《梨园逐梦薪火相传》大型文艺演出,在古城黄州小梅花剧场精彩上演。

这场内容丰富,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包括宛转悠扬的阳新采茶戏、明快悦耳的黄梅戏、扣人心弦的京剧和精彩绝伦的杂技演出,充分展示了黄冈艺术学校近年办学成果,彰显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湖北黄冈:梨园逐梦 薪火相传(图2)

演出在阳新采茶戏班学生基武功展示《梨园逐梦》中拉开帷幕,小演员们用各种器械表现出娴熟的武打训练基本功。阳新采茶戏《挂画》《爱歌》《打金砖》,黄梅戏《跌雪》《打猪草》《游园·惊梦》《遗爱湖》,京剧《挡马》,女生长水袖组合《云裙水袖》,男生折扇组合《纸扇书生》,杂技柔术《云天精灵》,不断将演出推向高潮。其中,黄梅戏《游园·惊梦》是黄冈艺术学校首次根据戏剧大师汤显祖经典昆曲名剧《牡丹亭》中《游园》《惊梦》移植改编,在遵循戏曲表演程式和文本人物特征的基础上,以黄梅戏悠扬动听的唱腔,灵动传情的表演,诠释出具有“黄梅戏”特征的杜丽娘和柳梦梅,曾应邀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杂技柔术《云天精灵》凭借演员柔软的身躯和精湛的技巧,曾在第十三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成果展演中获得最佳作品奖,也为本次演出增添光彩。

湖北黄冈:梨园逐梦 薪火相传(图3)

《梨园逐梦薪火相传》既是黄冈艺术学校2017级阳新采茶戏班学生毕业汇报展演,又是黄冈市庆“五一”暨鄂黄大桥免费通行专场文艺演出。

鄂黄长江公路大桥是106国道连接黄冈、鄂州两市的跨江大桥,从5月1日零时起,9座及以下客车可通过ETC方式免费通行。大桥惠民政策的推出,是黄冈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破难解难、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写照,将极大地方便和促进两市交流,有利于优化城际交通运营服务,更好实现交通一体、产业一体、公共服务一体和产城融合,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湖北黄冈:梨园逐梦 薪火相传(图4)

黄冈艺术学校是湖北省传承发展黄梅戏的重要配套项目、重要基础工程和重要人才培养基地。30多年来,学校先后成建制为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黄冈市各县(市、区)和湖北宜昌、黄石、恩施等市州文艺院团培养了一批黄梅戏、楚剧、采茶戏、南剧等戏曲艺术和杂技人才。2017级阳新采茶戏班是黄冈艺术学校为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开办的全日制普通中专班。

湖北黄冈:梨园逐梦 薪火相传(图5)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