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局势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线上主题对话会召开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发布时间:2020-06-15 17:09   

  (通讯员 葛艳玲)2020年6月12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主办的“复杂局势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线上主题对话会召开。会议由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主持,分三个专场进行主题交流。十余名来自中外高校和智库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会议就如何做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进行了观点分享,展开了深入交流,从历史、文化、学术、政治等多角度探讨并呼吁优化该理念的海内外传播模式,以推动构建更广泛的国际共识。

“复杂局势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线上主题对话会召开(图1)

线上主题对话会

  专场一由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主持,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传播”。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先生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其全球传播现状进行了多维度阐释,强调构建理论支撑和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平台传播本理念的重要性;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先生结合当前疫情及美国大选两层背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播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要全面考虑全球因素对理念的传播反馈从而进行合理认知和理性看待,并就智库如何联合做好理念的传播提出了建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双聘教授查道炯随后进一步对国际形势与关系进行剖析并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放在更广阔的国际传播域中与西方认知下的传统理念进行对标,此外,查教授针对如何理性回应外界负面言论提出了建议;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老师提出政策语言与学术语言的转换结合问题,论述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并能够为世界所理解接受的理念传播方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评论员许钦铎从媒体实践者角度上反思了当前我国在国际传播报道中存在的讲述不清晰、情绪化等问题,倡议能够正面叙事表达并且理性反馈传播中面对的各种声音。

  专场二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主持,参会专家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先后发言。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是必要的,但需要调整对外宣传方式,即端正对待否定声音的态度和淡化传播过程中的意识形态问题,以在国际上达成更广泛的互相接纳互相学习之目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处长郑东超辩证地论述了现阶段该理念在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中的认知情况及影响因素,并建议充分利用多边国际场合、构建超越意识形态的叙事方式、全面深度阐释理念内涵、发展自身的同时要带动全球共同前进来传播和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意义;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大公报》首席外交记者李理强调了意见领袖在海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鼓励完善口述史及扩展短视频形式进行理念的传播模式的改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王灵桂研究员以当前疫情为背景详细说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及发展趋势,并从开放包容的角度对全球范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行了系统地思考;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文春英教授认为,要加强利用新媒体增强沟通交流,对中国理念传播的文化、制度、方法等方面现状及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向会议嘉宾介绍了研究院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传播大数据的监测项目,表达了对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合作的期望和欢迎。

  专场三为互动交流环节,由许庆琦先生主持。李怀亮院长表达了对未来密切合作的期望。随后,各位专家围绕中美关系对传播的影响、国际话语权、学术交流促进理念对标、传播方式等议题发表看法,针对如何更好地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的传播展开热烈讨论。最后,李怀亮院长致闭幕词,线上对话会圆满结束。

  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传播的国际学术高地,服务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起主办系列高端线上学术对话会,联合国内外学术机构,借助网络平台促进国际化和跨学科学术对话。系列活动将接续举行,敬请关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