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顺:以堪舆文化为例谈传统文化在当代发展的内涵及合理性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2-20 21:09   

堪舆学是地理、水文、地质、气象、星象、环境、建筑、生态、心理、文化以及生命信息学等文理多学科高度综合的一门复杂学科,是人类了解自然、顺应自然、改造自然和自我改造的一门传统文化和技艺,是一种通俗文化、神秘文化,中国独有的本土文化,数千年来,渗透到中国的各个阶层之中,影响着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发展。

堪舆学民间俗称风水学。堪为天道,也是地突之意,代表“地形”;舆为地道,为研究地形地物之意,着重在地貌的描述。这门学科自诞生就与天文历法、地理地质、环境生态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其运用是在客观周密考察、了解当地的自然、生态、地理环境后,顺应、利用和改造自然,创造良好的居住、生存环境,尽量用最佳的天时、地利、人和,达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天人合一的上等境界,应属现代自然科学范畴。

龙顺:以堪舆文化为例谈传统文化在当代发展的内涵及合理性(图1)

我们知道,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塑造了很高的文化坐标,其独有的特质令人惊叹,引人入胜。从政者可以从中找到治世和权谋的方法,学者可以从中发现智慧的光芒,迷惘徘徊者可以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生意人可以发现财富的路径,心绪不宁者可以找到安神定志的方法……这一切,并不是一些单一学科的高学历人士所说的迷信、非学术、“狗肉上不得台面”。从北大、清华、中国人大、中国社科院等顶级高校和科研机构开设相关研究生班就可以看出,神秘文化已得到饱学之士的认可并已开始探寻其奥秘。而中华传统文化服务当代发展的功能愈来愈清晰呈现,时代价值正不断彰显。

问:堪舆学在当代有何现实意义?

蜀中龙顺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带动更多正能量产生,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而好的家风又连着民风,继而影响别人。堪舆学在当代与家风的养成紧密相连,可以让人“更像一个人”。堪舆师在综合地理、气象、星象、环境、建筑、心理、文化以及生命信息学的判断中,让一个家庭形成一个好的“风水”格局,让人注意自己的言语和所作所为,常做善事、好事,间接形成一种藏风(好的家风、门风)聚气(勃勃生气、向上向善力量)的格局。

我认为,一个家庭的布局、格局,会间接影响人的心情和眼界,从而形成一个“气场”,与家庭及家庭中的每一个人紧密相关,间接影响家风的形成。好风水可以造就醇厚的家风,潜移默化让人养成“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的良好性格。可以说,一个好的家庭本身就是好的风水。

问:如何看有的人将堪舆学归类为封建迷信、糟粕文化?

蜀中龙顺:中国人民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留下了无数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历久弥新的文化遗产,大多是人们长期生产生活实践的总结和归纳,具有连续性、包容性与适应性,能够跨越时空继续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借鉴。

“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很好地总结了堪舆学的特征。堪舆师通过“仰观天文、俯察地理”,既满足现实的物质需求,也满足人们内心对天地自然宇宙的敬畏,这其实就是建筑设计学的延伸。既注重“形”,也重视“神”,从而避免部分现代建筑设计中只注重设计者的主观构思和平面、空间设计的艺术效果,而忽略时间、空间和自然的融合,忽略人们的“精神需求”。好的堪舆师在学习传承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建筑风水学的实践中,能作出符合宇宙自然规律和地理需要的判断,在追求形神兼备中完成建筑与自然的融合,达到宇宙磁场、地球运行规律、人体生命运动三者之间的“天地人”大统一。

龙顺:以堪舆文化为例谈传统文化在当代发展的内涵及合理性(图2)

笔者与道友周小林、王志强拜会敕法仙台道观观主陈道长

问:堪舆学真的可以改变人的气运吗?

蜀中龙顺:《黄帝内经》中说:气者,人之根本;宅者,阴阳之枢纽,人伦之轨模,顺之则亨,逆之则否”,可以看出,中国最早的医学上古典籍就明确指出了“气”为人的根本,“住宅”为人体在社会活动的中枢、轨道,不可以反其道而行之。而大道之源、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华夏上古三大奇书之一《易经》中有“星宿带动天气,山川带动地气,天气为阳,地气为阴,阴阳交泰,天地氤氲,万物滋生”的说法,则进一步指出宇宙的磁场和自然界的良好环境气候是动植物(生物)产生、生长和繁衍的根基。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任何成功都离不开努力,这也是现在人们常说的干大事时,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我认为,人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通过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和能力自信,给予受众一个良好的的心态、一个开阔的心胸、一个良好的暗示,激发起奋斗向前向上的信心和决心,就可以大大增加成功率并获得好的收获。

问:如何看待堪舆学分成很多流派?

蜀中龙顺:堪舆学研究者通过学习、实践、思考、体悟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由于自身的悟性和方法不同,虽然形成了不同的流派,但都是建立在人与自然协调、因地制宜进行改造的理念之上。

堪舆学和易学是一种文化沉淀和现象,又是一种社会现象和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与人结合的沉淀文化、精髓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化艺术和思维方式、意识形态的广泛综合,博大、伟大、内容极其丰富,为中华民族生存、生长、繁衍和兴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龙顺,系国是智库成都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执行院长)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