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圆融 产业大兴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29 18:14   

医药圆融 产业大兴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

12月29日上午,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国医大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唐祖宣教授,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张铁忠教授,首都国医名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冯建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原院长、首都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高彦彬教授等4位国医大师走进中国药谷,以“医药圆融 产业大兴”为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共议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图1)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德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邹健,大兴区委常委、副区长安学军,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公司董事长李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总会计师李彦敏,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立群,以及区委宣传部、区科委、区卫健委及园区中药企业代表100人参加了活动。多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超过40万人线上观看。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图2)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瑰宝。近年来,国内中药创新研发活力显著增强,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正迎来新的机遇期。有着“中国药谷”之称的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紧抓机遇,积极对接中医药创新资源,加强产学研医协同创新,营造园区中医药产业交流沟通氛围,打造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和发展的沃土。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图3)

唐祖宣教授开场进行主旨演讲,以《温阳法的临床应用》为题介绍温阳学说,既本于仲景之辨证论治,而又有所创新,突出强调了阳气在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时的重要性,主张以阳气为主导的“阳主阴从理论”,辨证时着重辨别阴阳,用药多为姜附之类温热剂。同时,阐述了温阳法在心脑血管等疾病治疗上的临床应用,通过益气化瘀、温阳益气、清热解毒等法,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静脉血栓形成、糖尿病性坏疽、动脉硬化闭塞症,为患者免除截肢之痛。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图4)

中医药产业发展重在传承和创新,国医名师和名老中医代表着当前中医学术和临床诊疗的最高水平,他们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对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活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德娟,大兴区委常委、副区长安学军分别向唐祖宣、张铁忠、冯建春、高彦彬四位国医名师颁发颁发“中国药谷专家顾问”聘书。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图5)

圆桌论坛环节由同仁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小东主持。4位国医大师和名老中医围绕“医药圆融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自己所在领域,以中医对中药的使用为基础,以中药对中医的指导为准绳,表达各自的观点,对未来中医药突破的方向进行展望。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图6)

随后,同仁堂中医药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民以《同仁堂中医药文化》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近80个中药炮制品的工艺验证工作,为传承技艺和工业化生产提供了工作标准。同仁堂品牌始创于1669年,具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同仁堂中医药文化的精华与精髓,也是中医药文化的宝库。同仁堂将“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但愿世间人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等古训内化为企业行为准则,造就了同仁堂“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制药特色,奠定了同仁堂质量和诚信文化的根基。坚守工匠精神,传承创新,薪火相续。同仁堂集团作为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传承中医药文化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分享了他作为非遗传承人将药材炮制与现代工业生产融会贯通的经典案例。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图7)

北京以岭药业研究院院长魏聪以《中医脉络学说指导心血管事件链研究》为题,分享了络病研究是历史留给当代的重大课题,系统构建络病理论体系建立中医络病学新学科,络病理论指导医院特色专科建设,提高临床重大疾病防治水平,络病研究转化形成系列国家专利新药,荣获六项国家科技奖项,建立络病学会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本研究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近年来,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紧抓机遇,大力发展中药产业,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机构相继落地,并聚集中国中药、同仁堂、北京以岭、联馨药业等一批重点中医药企业,培育出连花清瘟、桑枝碱片、人工麝香等一系列重磅产品。全市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中药企业共有5家,其中4家在大兴医药基地设有工厂。中药板块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40%以上,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0%,是园区产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国医名师走进中国药谷系列活动举办(图8)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大兴医药基地也在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创建了中医药的新消费场景,提升了中医药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此外,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园项目作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的重要科普阵地,向广大市民群众免费开放,成为宣传中医药文化的前沿阵地,中国药谷也正在成为北京中医药文化的“新名片”。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