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县水鸣镇:扎实开展禁毒“猛龙行动”显成效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3-04 20:12   

春节前后,广西博白县水鸣镇扎实开展2022年禁毒“猛龙行动”春季战役,推动全镇禁毒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自去年底禁毒“猛龙行动”开展以来,水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加强部门协作,研究制定禁毒工作方案,班子领导定期研判毒情,建立“禁毒综合保障、预防宣传教育、常态化严打整治、查处强戒”工作体系和“日报告、周通报、月点评、季督查”制度,形成社会共治、公众参与、整体联动的全方位全覆盖的禁毒工作格局。

在重点场所、群体的整治方面,水鸣镇依托“大数据”平台精准研判,深挖线索,扎实开展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特别是对辖区内重点场所、KTV、台球馆、酒店等进行大清查大整治,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


广西博白县水鸣镇:扎实开展禁毒“猛龙行动”显成效(图1)


春节前夕,水鸣镇开展禁毒、治安巡逻,鼓舞治安队伍士气,扩大禁毒宣传影响

为帮助吸毒人员脱贫脱困,更好的回归社会,水鸣镇从设备、人员、资金等方面不断完善禁毒工作站“五有”(有办公用房,有办公设备,有工作人员,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建设,严格按照30:1的比例配备禁毒社工,并对社会面管控人员实行一对一帮扶关爱措施,即一名干部帮扶一名吸毒人员,定期入户开展社会关爱帮扶活动,为吸毒人员推送工作岗位,开展心理疏导,进行禁毒教育宣传等。

同时,注重预防宣传教育。坚持“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水鸣镇充分发挥学校禁毒教育主阵地作用,将禁毒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打造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广泛动员师生参与禁毒宣传教育行动。建立起老师、家长 、学生阶梯式禁毒志愿者队伍,引导学生们树立远离毒品的意识,提高青少年识别和防范毒品的能力。推动禁毒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进乡村等,增加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防患能力,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统计,去年以来,水鸣全镇打击查处吸毒人员6人,刑拘1人,强戒2人,社康社戒4人;发放各类禁毒宣传材料1.5万多份、制作禁毒主题宣传片、禁毒宣传短视频作品4个;召开禁毒宣传教育会60余场次,制作毒品预防教育宣传专栏100多个;全镇党员干部签订禁毒承诺书9千多份,不断夯实拒毒、防毒的第一道防线。

随着禁毒行动的系统化、立体化和纵深开展,水鸣镇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禁毒宣传深入人心,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前,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我们治理毒品违法犯罪的态度和决心更加坚定。”水鸣镇党委书记庞海锋表示,水鸣镇禁毒“猛龙行动”将始终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震慑,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地方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宾铭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