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票房为什么不达预期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13:32   

文/陈学璞

《跨过鸭绿江》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摄制的故事片,是一部气势恢宏的主旋律大片,2021年12月17日在中国大陆高调上映。该剧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讲述了从中央领导的战略思维、志愿军将领的战场谋略、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浴血奋战等多个维度的故事,对广大观众全面、深入地了解抗美援朝战争,传承和弘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展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构成的“五大精神”,铸就中国军队的军魂具有重大意义。该剧上演的当月,即获得第8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佳视觉效果奖,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最佳音乐奖。凭借国人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对最可爱的人的敬仰,加上央视在新闻联播多次激情绽放宣传的优势,进入院线的头三天,累计票房已达2336.9万元,成为中国影史贺岁档影片历史片累计票房第三位。观众在影评中说“整部影片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不畏牺牲、不惧艰辛的伟大壮举。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些英雄战士才是我们年轻人应该追的明星,是应该在我们心中追一辈子的人”。

按理说,到了2022元旦档,《跨过鸭绿江》本该乘势而上,取得更大的票房佳绩。可是,据有关电影资讯披露,至2022年1月3日20时05分,2022年元旦档总票房破10亿。票房前三名为:《穿过寒冬拥抱你》档期票房3.13亿:《李茂扮太子》档期票房2.22亿:《反贪风暴5:最终章》档期票房2.21亿。再往下看直到第10名,才看到《跨过鸭绿江》,档期票房162.3万,与前三名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就观众而言,也相差巨大,《穿过寒冬拥抱你》730.1万人次,《跨过鸭绿江》4.7万人次。

不言而喻,影片《跨过鸭绿江》主题重大,题材重要,背景厚重,演职员阵容强大,投资得到保障,有深厚的观众基础和政治需求,但票房却差强人意,原因何在?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因素。

一是此前在央视一频道两次热播的40集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受到观众热追,好评如潮,观众早已熟悉影片的内容、人物、英雄事迹,乃至每一个典型性细节,有的记忆犹新,甚至刻骨铭心,这必然影响到再进影院观看同质电影的人数;

二是史诗性巨片《长津湖》强大影响力,《长津湖》从国庆到元旦前,上映两个多月票房达到57.3亿,超过《战狼2》,不但夺得中国电影票房榜冠军,也成为年度全球票房总冠军。这部电影并不是纯商业片,同样是反映抗美援朝的主旋律大片,而且在艺术上有诸多创新。这么多人赞赏《长津湖》,一对比,不能不影响到《跨过鸭绿江》。

三是抗美援朝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战,是立国之战,历来是中国影视剧革命历史重大题材。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拍摄放映有关抗美援朝的故事片、纪录片有几十部之多,观众难免产生审美疲劳。对这类影片观众要求不仅有高度的思想性,演绎爱国主义情操,充满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还要有高超的电影艺术技巧和电影精神,在艺术技术上有更多的创新。影片《跨过鸭绿江》套拍于同名电视剧,在发挥电影艺术的优势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是显而易见的。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