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那诗会”应运而生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1-30 21:28   

“胸怀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您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是您的生日\我愿做一朵小小的苔花\骄傲地盛开”“啊,花山,壮美的花山\你是愚公移山的山\你是十万大山的山\你是绿水青山的山\你是山高水长的山……是我的花山”……

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那诗会”应运而生(图1)

2022年迎新春“那诗会”暨多民族文学创作促进座谈会现场

1月26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实践联合行动——2022年迎新春“那诗会”暨多民族文学创作促进座谈会在南宁举行。活动由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主办,广西民族出版社、广西民族报社承办。来自区内外多个民族的30多位知名作家、诗人、媒体记者欢聚一堂,共诵诗歌佳作,共享诗歌魅力,共谋诗歌发展。

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那诗会”应运而生(图2)

嘉宾朗诵诗歌《辞岁记》

座谈中,与会者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展开热烈讨论,并为如何打造“那诗会”文化品牌出谋献策。大家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将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来选取创作题材,做好选题规划,创作出符合新时代主旋律的精品佳作。

“那诗会”是广西民族出版社创新性推出的诗歌发展促进平台。广西民族出版社社长石朝雄表示,壮语里的“那”(na)意为“田”和“峒”,泛指田地或土地。作为我国最早创造稻作文化的民族之一,壮族先民据“那”而作,依“那”而居,以“那”为本。据此孕育出的文化,被称之为“那文化”。“推出‘那诗会’,旨在推动广西多民族诗歌繁荣发展,全方位多层次打造广西本土诗歌文化品牌。”

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那诗会”应运而生(图3)

壮族作家促进会会长、诗人黄鹏朗诵诗歌《壮美花山》

此前,广西民族报成立了“岜莱诗会”,通过诗歌专刊、主题创作、研讨活动等方式,联系多民族作家展开主题创作,社会反响强烈,被誉为“岜莱诗会”现象。此次“那诗会”的推出,区内外诗人和评论家对这个新平台充满期待,憧憬两个诗会成为广西诗坛的“双子星”,照耀广西多民族诗歌创作繁荣发展。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表示,“岜莱诗会”就像源头活水,“那诗会”就像一个湖,能接纳江河溪流,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成就,期待“岜莱诗会”的精品汇聚成河流入“那诗会”,早日结集出版成书。

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那诗会”应运而生(图4)

与会嘉宾合影

活动中,“那诗会”与“岜莱诗会”联合举办朗诵表演,所朗诵的诗歌,有选自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尘土之河》《新时代颂》《人间有大爱》,也有首发于广西民族报“岜莱诗会”专刊。这些诗歌佳作,或讴歌新时代,或礼赞抗疫英雄,或献礼建党百年,或描绘壮美广西精神家园,在音画背景中给现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和心灵涤荡。

据悉,“那诗会”将与“岜莱诗会”强强联手,通过每年出版诗集、举办诗会活动等,不断丰富其内涵;从2022年起,将推出诗歌排行榜,设立年度大奖,致力建立区域性诗歌发展的风向标。(覃冰 黄浩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