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静乐:以藜麦为抓手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作者:孟建珍    发布时间:2023-09-07 18:06   

9月6日,2023首届藜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静乐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由中共静乐县委、静乐县人民政府主办。

山西静乐:以藜麦为抓手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图1)

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县藜麦特色产业发展,激发推进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抢占全国藜麦产业发展制高点,以藜麦产业高质量发展“静乐实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开创静乐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共有国际国内专家、各级领导、各大媒体、各企业代表及群众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业中心主任杨军发布了“静藜1号”新品种,由新华指数负责人发布“新华静乐藜麦产业指数”。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藜麦最新国际前沿技术、藜麦种子及产品出口育种及栽培技术、静乐县藜麦产业发展前景、藜麦营养研究及精深加工产品技术、全球藜麦产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展望、“静乐藜麦+文旅康养”等主题进行深入地研讨。

山西静乐:以藜麦为抓手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图2)

静乐是汾河文明的发源地,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西汉初年置汾阳县,隋大业四年更名为静乐县。

藜麦耐干旱,耐瘠薄,耐盐碱,能抗拒严寒、霜冻,与静乐的自然环境十分吻合。静乐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更适合藜麦接穗长出饱满的果实。

藜麦作为食物中的稀有品种,是宇航员专用太空食品,是唯一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类全部优质营养需求的食物,是唯一七千年自然繁育至今没有人为干扰遗传的稀有物种。

2023年是静乐县被认定为“中国藜麦之乡”10周年。截至目前,静乐全县拥有藜麦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2万亩,藜麦种植面积达到50300亩,平均亩产在300斤以上,成为中国最大的藜麦种植生产县之一,形成了集藜麦种子研发,种植,加工,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涵盖了食品,饮料,医药,保健,佐料,酒品等多种类别。

藜麦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静乐曾荣获“中国藜麦之乡”“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生态食材示范区”等称号,在全省率先创建“静乐生活”县域公共品牌。(文图/孟建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