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推动运城果蔬走向世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0-25 09:37   

金秋时节丰收忙,河东大地果飘香。10月23日上午,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在运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果博会设运城主会场,临猗、万荣两个分会场,参展企业870家,参展产品2590种。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开幕,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勤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书记丁小强、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主持开幕式。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京民,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市政协主席张润喜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推动运城果蔬走向世界(图1)

丁小强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本届果博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界朋友以及国际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运城,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而得名,被誉为晋南门户、山西粮仓、关公故里、黄河农耕文明重要发祥地,市情特征可以概括为黄河腹地、文化高地、宜居福地、粮果基地、产业洼地“五个地”。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特”“优”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南果”战略,以建设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为牵引,成功举办了六届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推动越来越多的山西特色农产品融入国际国内大市场。果博会已发展成为山西省的品牌展会,架起了山西农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桥梁。今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运城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开启了运城发展的新征程。本届果博会乘着总书记考察运城的东风,以“果蔬运城,走向世界”为主题,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办会原则,突出品牌建设、突出果品销售、突出科技引领,旨在打造果农的丰收节、果业的嘉年华、果企的大舞台、果品的竞秀场。我们真诚邀请各位嘉宾以及海内外朋友,品味运城优质水果,感受运城厚重文化,领略运城秀美风光,开启深化合作、携手共赢的新篇章!

马培华在致辞中对“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山西发展,四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为山西举旗定向、把航领领航。尤其今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擘画了山西与运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

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高位推动“特”“优”农业发展,走出了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运城自然禀赋优势,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成为了闻名全国的果业大市,特优果品远销全球六大洲。希望山西省和运城市以本届博览会为起点,结合运城果品出口76个国家和地区的优势,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农业“走出去”的战略部署,推动山西省运城市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开创山西省和运城市农业国际合作新局面,为进一步实施好山西农业“特”“优”战略,谱写新时代果业高质量发展的运城篇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运城力量!

杨勤荣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着力推动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等特色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运城市委、市政府以实施山西“南果”战略为主抓手,建强建优省级水果出口平台,奏响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主旋律,运城水果在国内外市场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为加快山西现代农业对外开放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运城市以本届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为契机,牢记领袖嘱托,壮大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擦亮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宽国内外果品营销渠道,持续提高农民收入,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午10时30分许,马培华宣布: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开幕。

随后,参加开幕式现场嘉宾和领导步行至运城会展中心巡展,精彩绝伦的文艺节目《美丽运城果最红》《盛世华章》《咱们的小村庄》《果乡情》《庆丰收》《迈向新未来》在开幕式现场华彩上演。

本届果博会以“果蔬运城,走向世界”为主题,举办时间为10月23日至30日。其间,将举办中国果协国际贸易交流大会暨产销对接会、2023年中国园艺学会苹果分会年会暨果园轻简集约技术培训会、北京新发地百强百王采购商走进运城、冠军直播带货等大型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婷致辞,并为盐湖区、临猗县、万荣县、绛县、平陆县、芮城县颁授“全国果业高质量发展共建县(市)”牌匾;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致辞;北京新发地农产品集团董事长张玉玺发言,并为运城市 “北京新发地直采基地” 颁授;宣读运城果业“五最”表彰决定,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1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7个国家的商团和友好人士;全国政协、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园艺学会、中国苹果产业协会的领导,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高校和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省政府、省政协、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林草局、省贸促会、省工商联、省供销社、太原海关、华远国际陆港、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省果品流通协会、山西农业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哈尔滨、厦门、珲春、绥芬河海关,重庆、黄山供销社,福州、鄂尔多斯贸促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山西国际商会、德国山西商会、俄罗斯晋商商会、日本山西商会等七个驻外商协会和北京科技农业产业诚信联盟代表;北京新发地、上海农批、深圳海吉星、长沙红星、鑫荣懋、沃尔玛、阿里巴巴、山东佳农、陆海新通道等国内外大型商超代表和28个省市的采购商;临汾、渭南、三门峡等兄弟城市的领导和嘉宾;运城市13个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果农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65家新闻媒体百余名记者朋友;共计850余人。

据悉,全市水果面积300万亩,占全省的40%,年产量600万吨,占全省70%。山西(运城)国际交易博览会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累计吸引了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出席参与人数突破120万,贸易签约达380亿元,把运城苹果、运城酥梨、运城冬枣、运城葡萄、运城鲜桃等13大类73种特色水果,远销到了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突破38万吨,占到全省的80%。(郭志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