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17 08:54   

   Alwin So 是一位来自澳洲的阳光男孩,他热爱"转笔",这项运动让他着迷。"转笔",像一条纽带让他认识了美丽的东莞,让他结交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智高文创的董事长梁佛江就是Alwin So的中国朋友,而他们相识的原因,就是一支"转笔"。

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图1)

图片来自东莞工商联和智高集团

  梁佛江是"新粤商"代表人物之一,他做人低调,做事却快人一步。他用了15年的时间将"KK兔"这个品牌发扬光大,如今这只"兔子"繁衍出一个"家族",成为了带动企业发展的龙头品牌。他和他的团队研发出来的转笔IP系列,在文具行业独树一帜,他还举办了"智高杯"世界转笔大赛,云集了像Alwin So这类世界级转笔高手,用一支转笔"转"动了世界。

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图2)

图片来自东莞工商联和智高集团

  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前是一个生产加工文具的企业,每年生产的文具成千上万,其中每年生产的笔就有上百万支。梁佛江作为公司的掌舵人,在办公的时候,他会有意无意地转动一下手中的笔,放松放松紧绷的神经。一个偶然的机会,梁佛江在一个娱乐电视频道,看到一个青年玩弄转笔的画面,他敏锐地意识到,"转笔"既是运动又是文化。于是,一个发扬转笔文化,将智高生产的笔"转"起来的创意在他的脑袋里渐渐形成。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梁佛江立刻开始搜集与转笔有关的资料,他发现"转笔"在中国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由于受众面窄,未得到应有的开发和利用,未来的转笔市场一定充满机遇。

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图3)

  2006年春天,在"转笔"项目研究开发的初期,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首要任务不是急于研发产品,而是潜心挖掘"转笔"运动的价值导向。为了找到这一导向,梁佛江和他的团队孜孜研发,苦苦求索,他们夜以继日的鏖战,终于寻找到了价值所在。梁佛江和他的团队在研究中发现,"转笔"既可以增强手指灵活度及协调性,又可以开发儿童智力并且能够充分锻炼反射神经,因此得出了"手指灵活,IQ更高"的"转笔"理念。

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图4)

  2009年,智高文创凭借着自身完善的产品制造基础和优秀的包装能力,第一代"转笔"V1系列生产出来了。为了让市场和受众接收这个新兴的产品,梁佛江决定举办"转笔"大赛。在国外早已是一项休闲娱乐活动的"转笔运动",当时在中国却是一片空白,直到2011年8月31日,由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首届转笔大赛"终于填补了这项空白。同年,智高文创将"转笔"运动转上了电视荧幕,在湖南卫视上进行了"转笔"表演,通过电视渠道以及自身成熟的线下销售渠道,智高文创不仅促进了"转笔"文化的普及和推广,更将"转笔"文化带入了人们的视野。

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图5)

  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把"转笔"文化带入了中国,还赋予了智高的基因,实现了让人"想到转笔就会想到智高"的目标。从2011年开始,智高文创每年举办一届全球性的"转笔"大赛,吸引了世界各国的"转笔"高手前来中国参赛。2014年,Alwin So第一次踏进中国东莞参加智高杯全球"转笔"大赛。他发现中国并不是想象中的贫穷、落后——白云像羊群一样在鳞次栉比的高楼上空游戏,纵横交错的道路为城市的身体系上了一条条飘带,旗峰山更像一块绿宝石一般为这座城市增加了一抹苍翠……行走在如梦如幻的风景中,Alwin So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更让他感到意外的是,"转笔"大赛如同一道盛宴,吸引了来自法国、加拿大、美国、澳洲、泰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中国的台湾、香港等地区的选手前来参赛。

  比赛期间,Alwin So还前往广州、深圳等地旅游,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后,他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中国。他和台湾选手吴宗谚、张以润的友谊也在"转笔"中得到升华,他们相约以后每年都来参加比赛。

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图6)

  因为"转笔"这项运动,Alwin So认识了梁佛江,由于语言不通,他们之间只有简单的几句中文交流,但字字直抵内心,句句温暖人心。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举办了6届转笔比赛,虽然已经做到了"让人想到'转笔'就会想到智高",但梁佛江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把"转笔"做到极致。他和研发团队对"转笔"产品继续深入研究,做到再开发、再梳理,通过线上平台及线下渠道不断宣传推广,使智高文创开发生产的"转笔"得到了全球"转笔"市场的关注,"转笔"转动了世界。

  把"转笔"打造成时尚文化是梁佛江一直以来的梦想。为优化"转笔"IP体系,梁佛江和研发团队整合了全球的"转笔"文化资源,促进了"转笔"文化交流,形成了标准化、系统化、专业化的"转笔"文化体系,实现了将"转笔"这个单一产品转变成了拥有文化体系的IP的目标。为了进一步扩大"转笔"IP的影响力,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转笔"系列动画片——《转战》,用动漫的方式传播"转笔"文化,将"转笔"带入了人们的视野、提高人们对"转笔"这一IP的认同,同时还增添了"转笔"玩具的产品线,拓宽了"转笔"产品的纬度。

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图7)

  2017年,在梁佛江的倡导下,东莞市动漫文化交流协会联合全球"转笔"者协会以及"转笔"论坛,建立了世界"转笔"联盟。2019年,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将举办首次世界"转笔"联盟大赛,并把这项赛事打造成世界上最高荣誉、最高规格、最高竞技水平的"转笔世界杯"。同时,智高文创还将借助全球"转笔"者的丰富经验、共同研发新的"转笔"产品,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满意度,形成"转笔"玩具类、竞技类、流通市场类等的产品体系,促进"转笔"的产业发展,奠定"转笔"IP文化体系的基础。

KK兔,一支"转"动世界的笔(图8)

图片来自东莞工商联和智高集团

  将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是智高人的IP品牌孵化哲学和理念。智高人既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又快人一步、敢为人先。一支小小的"转笔",在他们手中,转向全国各地,转向"一带一路",转向世界,实现了"转笔"文化向全球市场的整体输出,将"转笔"IP向无限可能的发展方向推进。

  来源:《品牌的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