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传承矮仔腊肠,这个“广东老字号”有何传奇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22 09:03   

 三代人传承矮仔腊肠,这个“广东老字号”有何传奇(图1)

  祥叔就是吕祥,是享有"广东老字号"称号东莞高埗"矮仔祥"腊味品牌的第二代传承人。

  他相貌堂堂,玉树临风,按今天的话讲,那是不折不扣的一个"高富帅"。不过,他性格慈和,少言寡语,不事张扬,街坊邻居还真不知道他有什么过人之处。俗话说得好,"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只要知道吕祥训子的故事,就一定会为他的远见卓识所折服。

  吕辉是吕祥的长子,从小身体健硕、聪慧过人。但是,他生不逢时,16岁初中毕业时,年轻学生纷纷加入各种派别组织。血气方刚的吕辉也跃跃欲试,准备跟随几个同学参加"战斗队"。

  一天,祥叔把儿子吕辉叫到身边,笑眯眯地对吕辉说:"辉仔,听说今晚上,你们要去造反?"

  革命激情正在胸中激荡的吕辉以为父亲支持他去参加造反,拍着胸脯说:"爸,是的。"

  祥叔还是笑眯眯地望着儿子,半天不说话,拍拍儿子的头。只见他突然脸一沉,眼睛里一道威严的光,像一道闪电,扫向吕辉,吕辉从来没有见过父亲如此恐怖,慌忙站起身来。

  "坐下!"祥叔低声喝道。

  吕辉惊恐地望着父亲,缓缓坐下。

  祥叔望着儿子说:"辉仔,你知道什么叫'造反'吗?"

  "不知道。"吕辉说。

  祥叔平静了一下情绪,严肃地说:"造反,就是把白的说成黑的。"

  吕辉赶紧附和:"对对对!"

  祥叔微笑了:"对你个头!我问你,男人能说成女人吗?"

  "不能。"

  "猪肉能说成狗肉吗?"

  "不能。"

三代人传承矮仔腊肠,这个“广东老字号”有何传奇(图2)

  "腊肠能说成红萝卜吗?"

  "不能。"

  "白的能说成黑的吗?"

  "不能。"

  "这反还能造吗?"

  "不能。"

  祥叔拍拍吕辉的头说:"记住,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走歪门邪道!明天,跟我去上班做腊肠。"

三代人传承矮仔腊肠,这个“广东老字号”有何传奇(图3)

  第二天,吕辉背着背包,跟随父亲去食品站上班了。

  三年过去,凭着一身熟练的腊味制作手艺,吕辉很快成为食品站业务骨干,手下还有了一大批徒弟。吕辉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猪肉辉"。二十来岁的吕辉,在单位深受领导器重,在外面又深得街坊邻里的赞美,可谓春风得意,前程似锦。

  有一天,祥叔又把吕辉叫到他身边,又笑眯眯地望着他说:"辉仔,听说你要当领导了?"

  吕辉因为工作出色,站里领导准备提拔他担任部门负责人,站领导刚找他谈了话。

  吕辉兴奋地说:"是的,您怎么这么快就知道了?"

  祥叔笑眯眯地望着儿子,半天不说话。

  吕辉被父亲这么一望,有点莫名的慌张。

  过了一会,祥叔说:"辉仔,这个领导我们不当了,你去入伍当兵吧。"

  吕辉一听,马上反驳。

  "不行,我长大了,我的事情我做主。"

  祥叔还是笑眯眯地望着儿子,像欣赏一件得意的作品。"辉仔,你不着急回答我,不着急哟。我问你几个问题,你看看能不能答得上来。"

  吕辉性格比较急,这一点不像父亲吕祥。

  "你爷爷的腊味铺,我们还要不要开?"

  吕辉说:"当然要开,我现在做的不正是腊味吗?一旦政策允许,我们就把爷爷的腊味铺开起来。"

  祥叔又问:"那你想不想把爷爷的腊味铺做大?"

  吕辉说:"当然要做大,能做多大就做多大。"

  祥叔再问:"怎么才能做大,就凭你现在这样子,连普通话都不会讲,就可以做大?"

  吕辉说:"把腊味铺做大,和能不能讲普通话有多大关系?"

  祥叔说:"可能关系不大。但是,一个心里只装着一间腊味铺的人,腊味铺一定做不大,还可能越做越做小,直到做没了。"

三代人传承矮仔腊肠,这个“广东老字号”有何传奇(图4)

  吕辉似懂非懂,低头想了想说:"怎么做才可以做大呢?"

  祥叔说:"去当兵吧,你会找到答案的。"

  吕辉二话没说,背上背包当兵去了。

  五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让吕辉锻炼出一幅好身板,大开了眼界,最关键的是,他心里有了国家的概念,有了天下的概念。

  吕辉回到家里,祥叔很高兴,问他:"辉仔,这五年,你找到了答案了吗?"

  吕辉向父亲敬了一个军礼说:"找到了,只要心里装着国家,装着使命,不要说把腊味铺做大,更大的事业都可以。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吕辉创办了吕氏家族的腊味企业,把三代人重开"祥记腊味铺"的梦想变成现实,并且企业越做越大。

  有一天晚饭后,祥叔把儿子吕辉拉过一边喝茶。

三代人传承矮仔腊肠,这个“广东老字号”有何传奇(图5)

  吕辉说:"爸,好多事等着我处理,没时间陪你喝茶,您自己慢慢喝。"

  祥叔拉住吕辉:"辉仔,不急啦,喝完这杯茶再说。"

  吕辉只好坐了下来。

  "你知道你为什么这么忙吗?"祥叔笑眯眯望着儿子。

  "企业大了,肯定就忙了。"吕辉回答道。

  "不对。"祥叔还是笑眯眯望着吕辉。

  吕辉不解地望着老爸。

  祥叔递过一杯茶给儿子:"你忙,是因为你太能干了,什么都比你手下的人强。"

  "他们比我强,我这老板怎么当啊?"

  "他们比你强,你这个老板才更好当。"

  吕辉迷茫地望着老爸。

  "我问你,刘备出谋划策比得过诸葛亮吗?攻城拔寨比得过关公张飞吗?"

  "那肯定比不过啦。"吕辉说。

三代人传承矮仔腊肠,这个“广东老字号”有何传奇(图6)

  "那为什么刘备能当他们的老板?"祥叔紧追不放。

  吕辉睁大眼睛,突然明白了什么。

  "爸,您的意思我懂了。只有充分信任下属,给他们充分展示能力的平台,企业才能越做越好,我才能从事情堆里解放出来,才能有更多精力和时间用在宏观决策上。"

  望着恍然大悟的儿子,祥叔开心地笑了。

三代人传承矮仔腊肠,这个“广东老字号”有何传奇(图7)

  来源:《品牌的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