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文化:诚信天下

来源:中国新视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09:33   

   汾酒文化是中华酒文化之根。

  杏花村遗址的前3000年历史,与汾酒博物馆收藏着的后3000年历史,组成了汾酒文化的6000年传奇,延绵6000年而不中断。换言之,汾酒文化是6000年来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酒类品牌文化。汾酒文化,抒写了坚韧与顽强的不朽篇章。

  翻开历史典籍,从史书御文到诗画名作,有许多汾酒与帝王豪杰的精彩典故,处处都闪耀着绚丽的文化光彩。《晋祠之铭并序》,唐太宗李世民飞逸洒脱的笔锋,成就了汾酒与书法艺术的一段佳缘;“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一代女皇武则天写出了对竹叶青酒的喜爱之情;“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诗一唱千载;“得造花香”,明末大学者傅山为杏花村美酒题写的匾额,至今珍存于杏花村古井亭。杏花村代代出名酒,独尊“诗酒天下第一村”。杏花村汾酒文化浓缩了中国酒文化的精华,是名副其实的“中华酒文化之根”。

  汾酒,之所以有这些光华四射的诗文书画,传承千载,辉耀华夏,正是源于它的清香品质。

  “清香久远”是汾酒人对国宝汾酒、企业和社会的美好愿望。“清香”是汾酒集团行为文化个性——“清香三品”的灵魂。汾酒人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让汾酒留香万年、飘香万里,不但能让公众陶醉于中华汾酒品质的清香,还能感受到汾酒人品格的清香,感觉到汾酒集团品位的清香,同时更企盼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充满清香——更清正、更香纯、更和美。

  “清香”和“诚信”已然成为汾酒企业文化鲜明而独特的个性特征。

  汾酒鲜明的个性特征对内是凝聚人心的法宝,对外是差异化竞争的利器。在当今白酒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情况下,企业文化是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开路先锋。汾酒不仅要大打文化牌,而且要巧打文化牌。他们率先提出并使用“清香”概念,旗帜鲜明地喊出“汾酒就是清香”,形成先入为主的公众认同。

  对于“清香”,山西汾酒集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柳静安解释说,它的多重涵义还在于:

  表明汾酒的清香型特质,即以“清香至尊”著称于世,具有清香型白酒典型代表的行业地位和不可替代的旗帜性。

  表明汾酒悠久的历史传承,汾酒早有“汾清”雅称,以清香型特色延绵千年,清香型酒的“清”也由此演变而来,寓意着源远流长的汾酒文化。

  表明汾酒的优秀品质。这种品质体现在汾酒清香、纯正、甜美、净爽、绵长的特点上;表明汾酒人美好的内在品格。这种品格体现为汾酒人“做事清正诚信,为人善良热情”的美德,体现为汾酒人对产品质量近乎苛求要求的职业操守。

  表明汾酒人良好的社会形象。人如其酒,汾酒人在向消费者提供清香美酒的同时,也展现着汾酒人的品格和风采,记载着汾酒人的奋进和执着,在成就汾酒品牌的同时,塑造了“诚信天下”的社会形象。

  “清香”概念不仅指汾酒的香型和品质特征,更指汾酒人的品格和汾酒集团的品位。清香是汾酒集团不懈追求的一种境界,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独特的精神风貌,更典型地反映在汾酒集团“让清香更久远”等组成的“四大使命”和面对民族、国家、社会、公众、股东、同业和员工郑重的“清香九诺”上。汾酒“清香”概念是从汾酒的清香特征进行外延拓展而来的一种“文化概念”,即汾酒集团全力经营的“清香文化”和“清香事业”。清香概念的提出将汾酒的“清香”特质强化、放大,使其主动切分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需要强调的是,汾酒的“清香”概念是一种文化概念,是汾酒集团全力经营的“清香文化”和“清香事业”。这一概念的提炼、延伸、扩展和张扬,将对汾酒集团的整体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巨大影响。

  汾酒企业文化的另一个特征是“诚信”,它来自于汾酒数千年的历史和晋商经营理念的一脉相承以及杏花村周围纯朴民风的熏陶。它表现的是汾酒人数千年做事、做人的准则,酿酒基本特点和历史传承。折射出汾酒人做事清正诚信、为人善良热情的传统美德,表现了汾酒人广阔的目标视野和“诚”雄天下的大企业风范。

  诚信的深层涵义是汾酒的优异品质,汾酒人的高尚品格,汾酒集团的文化品位与形象。诚信是汾酒之所以盛誉千年的基础,同时也是汾酒赢得人心、强化管理的必要手段。“诚信”概念的强化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提升了产品品质,乃汾酒集团立业之本。

  21世纪企业的竞争归根于文化的竞争,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用文化营销思维运筹企业行为,是企业决胜的最高境界。汾酒集团在进行文化建设的同时,努力将酒文化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从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郭志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