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村里酒如泉 汾酒清香飘世间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2-07 15:57   

   在山西省位于吕梁山畔的腹地,那里盛产高粱、麦子、豌豆,而坐落其中的杏花村汾酒厂,则是一个有着千年酒文化传承并充满传奇故事的地方。

杏花村里酒如泉 汾酒清香飘世间(图1)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域酿造不同的名酒。1200年前,汾水之畔,杏花村之侧,杜牧寻访,牧童一指,铸就《清明》千古绝唱。与黄河同源、承晋商一脉,汾酒在岁月流转中,宠辱不惊、薪火不熄,独领天下诗酒之风骚。

  回溯酒的历史,我们发现在中国的白酒中,是汾酒最早有了名字,是汾酒最早在国际上获得金奖,是汾酒最早有了注册商标,是汾酒酿造工艺助力提升国内白酒酿造水平。

  有人说,在这片热土上,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酒。从杏花村遗址考古得知,早在6000多年前的仰韶时期,就有先民在杏花村进行原始酿酒,其标志性器具是杏花村遗址发掘的小口尖底瓮。

  魏晋南北朝时,杏花村已经生产出供皇室贵族饮用的汾清酒。这是一种基于浊酒酿出的无色、透亮、绵甜的清酒。在觥筹交错中,杏花村的酒渐渐成为宫廷贡酒。北齐第四任皇帝高湛(561年至565年在位)当政后将都城定在距杏花村仅80公里的晋阳,在品尝到甘美的汾酒后,便大力推荐。凡世间珍品,难掩其光,"杏花村里酒如泉",高湛这一番助力,使杏花村酿酒首次扬名。

杏花村里酒如泉 汾酒清香飘世间(图2)

  阳光照射在北方大地的沃土上,厚实的庄稼汉子挥汗如雨,忙碌的工匠穿着带补丁的白色上衣,将大麦、豌豆粉碎、掺匀,堆成小山般的曲料踩在脚下,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在耳边回响。唐代诗人杜牧云游至杏花村,看到杏花村到处酒旗飘扬,酒香四溢,情不自禁地写下千古绝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沧海桑田,随着时代变迁,酒的角色也在变化:从祭祀必备之物到皇家贡品再到文人墨客、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助兴之物。1736年,清乾隆元年,市场上粮价直线上升,许多大臣向乾隆进谏,要禁采曲酒,因其消耗粮食较大,以免遇大灾之年粮食供应没有保障。乾隆年纪虽轻,但行事老成,并未当即下旨,而要求各地汇报采曲酒的情况,再做决定。在众多奏折中,甘肃、山西巡抚所上奏折中出现了"汾酒"。这是"汾酒"称谓在正史中首次出现,也进一步佐证了汾酒的历史。

  中国酒史上划时代的进步——从黄酒向蒸馏白酒的转变,也是从汾州杏花村开始。1915年,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开航,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山西人带着杏花村的老白汾酒在海上漂泊半年后,抵达美国。在这次博览会上,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品尝了来自中国的白酒。同年8月,巴拿马赛会的500名审查官对世界各地选送的展品进行严格评审,老白汾酒作为独立的品牌白酒荣获巴拿马赛会最高奖——甲等大奖章。汾酒的清香品格第一次通过世界级的检验和评判,当时的《并州新报》以"佳酿之誉,宇内交驰,为国货吐一口不平之气"为题,向国人欢呼:"老白汾大放异彩于南北美洲,巴拿马赛会一鸣惊人。"

杏花村里酒如泉 汾酒清香飘世间(图3)

  自此,汾酒佳酿深得国内外人士赞誉。在1918年至1934年的短短十几年里,汾酒又获得国际金奖2次,并在国内酒类展评中夺冠6次。

  百舸争流、千帆过尽,汾酒伴随着新中国开始了新的征程。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期间举行了3次国宴,当时用的白酒就是汾酒。新中国成立后,陆续举办了5届全国评酒会,汾酒蝉联"中国名酒"称号。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成立于1949年,1993年8月改组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同年12月,公司拿出生产主体部分组建了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中国白酒第一股;2002年,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杏花村里酒如泉 汾酒清香飘世间(图4)

  目前,集团已发展成生产销售白酒、保健酒为主,集贸易、投资、旅游、农业、体育等为一体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产销基地。集团坚持"清香品质为本,历史文化为魂"的品牌定位,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工作,明确了以"杏花村""竹叶青""汾"3个国家驰名商标为核心,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紧紧围绕"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战略定位,要将汾酒打造成中国历史第一文化名酒品牌。

  近年来,汾酒工业园被授予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杏花村酿酒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杏花村酿造作坊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汾酒博物馆被评为首家国家级酒文化学术活动示范基地,汾酒公司相继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全球百佳儒商企业等多项殊荣,汾酒品牌荣登影响世界中国力量品牌500强,汾酒、竹叶青酒通过国家酒等级(优级)标志认证,获评"网友最信赖的食品品牌"……

  从民间口碑相传到官方权威评判,从国际组织的检验认可到世界标准的制定突破,杏花村汾酒的清香,穿透时光,凝结为世界名酒阵营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郭志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